央广网

中国积极心理学第一人:你为什么总是不开心?

2017-02-16 13:09:00来源:健康时报网

  名词解释:福流指一个人在自觉自发的前提下,对某一活动或事物表现出浓厚而强烈的兴趣,并能推动自己完全投入进去,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进入一种完全沉浸其中的状态。它包含愉快、兴趣、忘我等情绪,同时伴随着高度的兴奋感和充实感,在这种情绪体验中,不光是期待结果的出现,更重要的是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是对参与者的奖赏和鼓励。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家米哈伊·西卡森特米哈伊毕生致力于研究成功人士的高峰体验和巅峰表现,他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提出了FLOW这个概念,彭凯平将其翻译成“福流”。

  受访专家:彭凯平,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教授,中国积极心理学运动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参与中国各城市幸福城市建设工作,创建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H-lab)。著有心理学畅销书《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

  如果我们问问周围的人,到底知道多少关于心理学的词汇,回答最多的往往是:抑郁、焦虑、妄想、躁狂、恐惧、自卑……

  事实上,这些大家熟悉的词汇都是消极心理学的范畴,研究的都是关于人类心理问题、心理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其实,在心理学里也有“健康、勇气和爱”,而这些词汇则属于积极心理学的范畴。

  被誉为中国积极心理学第一人的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彭凯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说,我们已经用了几个世纪的时间,将目光聚焦在消极心理上,而忽略了积极心理对我们人类的影响,现在是时候转换一下了。

  经济发展带来空气雾霾的同时,也带来心理的雾霾,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了一种不知其所的迷茫中。

  这是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2009年从美国回国后最为明显的感受。“整个社会的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都非常迅猛,但好像对老百姓的社会心态、心理支持的关注并不是很多。”

  彭凯平教授看到人民日报做过的一个调查——面对国人是不是弱势群体这个问题,令人意外的是,90%的国人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城管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小商小贩也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公务员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老百姓也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患者认为是自己是弱势群体,医生也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记者 李桂兰 黄兰君)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福流;愉悦;积极心理学;消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