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肌少症随年增多 注意运动能保鲜

2017-02-16 14:00:00来源:中国医药报

  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好坏和其身体功能状态有密切关系,而功能状态又与肌肉是否强壮直接相关。老年人之所以各种运动、生活能力会下降,很大程度上缘于肌肉悄无声息地流失。“长期以来,肌少症都在困扰着许多老年人,而过去人们对此知之甚少。”北京协和医院老年科医师张宁博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北京协和医院老年科的医生们用多种方式普及肌少症知识,以期提升人们对它的认知,减少其危害发生。

  肌肉随时光流失而减少

  所谓肌少症,是老年综合征的一种情况,全名叫骨骼肌减少症。通俗讲就是肌肉质量减少了,肌肉功能下降了。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2016年发布的《肌少症共识》指出:肌少症是老年人生理功能逐渐减退的重要原因和表现之一,会增加老年人的住院率及医疗花费。虽然目前肌少症还没有被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编码,但张宁说,近年来该病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重视。

  张宁介绍说,欧洲老年肌少症工作组对肌少症的诊断有三条标准。一是肌肉质量减少,目前临床上可通过生物电阻抗分析仪来测定机体的肌肉质量。二是肌肉力量下降,这个测量更简单,其中握力就是一个很好的判断肌肉力量的指标。目前,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对每一位住院的老年患者都常规测量握力。三是躯体功能下降,这也是一项简单易测的指标。通过步速、6分钟行走、5次起坐试验等方法,可以得到患者的躯体功能参数。以上三条,满足第一条以及第二、三条中的任何一条,即可诊断为肌少症。

  肌少症为什么会发生?张宁说,是多因素导致的。第一个重要原因是年龄。骨骼肌质量、肌肉力量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是一个自然趋势,即便青年时代身体机能很好的人(如运动员)到老年时也难以幸免。但是肌肉丢失的速度在不同个体间会有很大差异:青壮年时肌肉储备良好的人,老年时肌肉减少的速度相对缓慢。第二个原因是运动过少。有些老年人长期卧床,或大部分时间不活动,这样的老人在短时间内肌肉就会大量流失。有研究表明,老人卧床1周,其下肢肌肉即会流失5%左右。第三是饮食不科学,很多老人因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慢性病,在控制饮食上很下功夫,吃得过于清淡,使蛋白质摄入不足,影响到肌肉代谢。第四是疾病引发,尤其是机体内持续的炎症状态。近年的研究发现,很多衰弱的老年人体内存在长期的慢性、低滴度、系统性炎症状态,这种炎症状态使得机体分解代谢增强,同时加速了肌肉的分解及消耗。还有一些患者,例如合并肿瘤、未有效控制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机体内则处于更加强烈的系统性炎症状态,常称为恶病质。这种与强炎症状态相关的恶病质使得机体分解代谢更加明显,肌肉消耗更为显著。

  张宁说,从临床来看,很多老年人是以上几种情况并存的。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值得重视,就是衰弱、肌少症的老人常合并抑郁、焦虑等心境障碍。

  生活质量因肌少症常愈下

  肌少症的出现是老年人机体“由盛转衰”的一个关键节点。肌肉(尤其是核心肌群)的质量及功能是维持成年人特别是老年人躯体功能、保障个人生活品质的关键储备。肌少症发生后,老年人的躯体功能将难以维持,而且更容易发展到衰弱(frailty)阶段,肌少和衰弱相辅相成。

  张宁介绍说,在老年科,对于一个老年患者,首先是要评估其疾病情况,其次要评估其躯体功能情况。因为对于同样年龄的两个老年人来说,肌肉功能强的一位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各种运动,一般都不会受到影响;即使有慢性病,其康复能力也会强。而肌少、躯体功能差的一位,对于社会活动、体育运动,则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慢性病的康复能力也差,常会因一场感冒等而被“击倒”。也就是说,肌肉状况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抵抗疾病的能力。

  “不只如此,肌少症的最大危害是增加老年人不良事件的发生。”张宁说,肌少症、衰弱的老年人“脆性”很大,对各种应激事件的抵抗及应对能力均很差,一个小的不良事件即可以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使老人发生残障或失能。肌少症、衰弱的老人容易发生跌倒,继而在跌倒后发生骨折。骨折后需要住院治疗、需要手术干预。而住院期间及住院后的不活动、少活动将使得老年人的肌肉进一步萎缩、躯体功能进一步丧失;且在这期间很容易继发感染、压疮、下肢静脉血栓等事件,最终结局就是老人的残障、失能。此外,即使骨折手术成功、术后伤口愈合恢复良好,老人的躯体功能也往往很难再恢复到跌倒前的水平。

  虽然肌少症不像心脑血管病那样在急性发作时会突然致命,但会使躯体功能、生活品质受到很大影响。张宁提醒,如果老人出现走路变慢、有严重疲劳感、体重下降等情况,尤其是伴不明原因的心情低落、兴趣减退、厌食时,一定要引起重视,最好到老年科做一个综合评估。

  延缓靠运动加蛋白真给力

  “虽然老年人肌肉质量减少和功能下降是不可逆转的自然趋势,但我们可以延缓这个进程。”张宁说。怎样去做呢?最重要的是通过运动储备肌肉、体能,特别是抗阻运动(拉弹力绳、握弹力球等)、负重运动对于肌肉的锻炼是非常有好处的。老年人千万不能静坐不动或少动,哪怕是做些家务也好,最好要动起来。

  《肌少症共识》也指出,运动是获得和保持肌量和肌力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中山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的多位专家也曾撰文讲述运动对肌少症老人的重要性。

  其次是基础营养支持,在提供充足的热量、微量营养素的基础上,保证优质蛋白的足量摄入至关重要,而动物蛋白要优于植物蛋白。摄入多少蛋白质对于老年人才够?张宁说,每千克体重每天1.02克的蛋白质才能维持老年人机体的正氮平衡。要维持肌肉质量和肌力,老年人需要更多的蛋白质,每千克体重每天1.2克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补充量。如果一定要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当中排一个次序,那么对于老年族群,蛋白质的重要性要放到第一位,要多吃牛肉、豆制品等食物。

  张宁介绍说,在必需氨基酸中,亮氨酸是近年的研究热点,充足的亮氨酸供给能增强肌肉的合成代谢。乳清蛋白中亮氨酸含量相对较高,对于特定人群,适当补充乳清蛋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不要忘记维生素D!充足的维生素D补充能够有效降低老年人跌倒的风险。推荐剂量为每日维生素D 800~1200国际单位。

  合并抑郁症的老人,要进行抗抑郁治疗。对于有慢阻肺等慢性病的老人要积极进行慢性病的治疗。对于失能的老人,要改进照料方式。

  关于肌少症的药物治疗,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夏维波曾撰文指出,目前还缺少以肌少症为适应证的药物,临床上用于其他疾病治疗的部分药物可能使肌肉获益,进而用于肌少症。其中包括合成类激素、活性维生素D、β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肌肉;运动;肌少症;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