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进入全面监督评价阶段 2018年前完成289个品种

2017-02-21 10:21:00来源:新华网

   2018年前,必须完成289个品种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各类相关政策文件的密集发布,以及各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2017年,牵动千家药企神经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进入全面监督评价阶段。石药、华润双鹤、罗欣药业等诸多药企都纷纷表示,正在加速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进程。业内专家指出,筛选一部分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先参与做一致性评价,再抓紧时间构建或调整产品发展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已成大势所趋。

   一致性评价“大考” 开启 药企“有保有压”遴选优势品种

   根据创新程度,药品可分为两个层级:创新药和仿制药。我国是个仿制药大国,却不是仿制药强国,低水平仿制扎堆现象严重,部分仿制药存在质量不高、疗效较弱等问题。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指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按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的原则,分期分批进行质量一致性评价,就是仿制药需在质量与药效上达到与原研药一致的水平。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出台,凡是2007年10月1日前批准上市并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化药仿制药须在2018年底前完成一致性评价。2016年11月7日,我国发布“十三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指南》,将一致性评价列入产品质量升级工程,其全面开展对提升中国制药行业整体水平、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石药集团质量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已批准上市的仿制药进行一致性评价,虽是在补“历史的课”,但从长远来看,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通过一致性评价,也就意味着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产品质量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过去批准上市的药品没有与原研药做一致性评价的强制性要求,所以有些药品在疗效上与原研药存在一些差距。对于制药行业和制药企业而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加快我国医药产业的优胜劣汰、转型升级步伐,提升我国制剂生产水平,进一步推动我国制剂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能力。”罗欣药业执行董事刘振腾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开展一致性评价,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压力大,企业不可能将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口服固体制剂都开展一致性评价,只能“有保有压”,遴选出一批符合公司未来市场战略的品种,优先开展研究,力争尽早完成评价工作。

   作为大型国有医药企业,华润双鹤一直注重产品质量和研发能力的提升,在仿制药的研发与生产管理方面一直瞄准原研药质量标准,并为此投入了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确保与参比制剂具有同等质量、同等疗效。华润双鹤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润双鹤已将其作为“十三五”战略目标及战略转型的一个契机,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及指导原则的要求,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尚有诸多问题待解 呼唤出台中国“橙皮书”

   作为“十三五”期间国家层面具有战略意义的发展重点,为规范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制定了一系列相关配套文件。比如2017年1月25日发布了《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临床有效性试验一般考虑》,主要适用于“找不到或无法确定参比制剂的,需开展临床有效性试验的仿制药”。

   “医药企业通过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也有利于创新。制剂是有效成分、辅料和包材的有机结合,一致性评价将促进企业更多地进行生产工艺、辅料、包材的综合研究,全面提高制剂水平。在企业看来,一致性评价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企业要投入资金、技术和时间进行质量攻关、工艺改进和技术提升,一旦通过一致性评价,国家也将在医保支付、集中采购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刘振腾说,目前BE(生物等效性)研究的临床试验资源,相对于大量品种一致性评价的需求很紧缺,如何顺利过渡希望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能集思广益。

   石药集团质量相关负责人建议,在对公司产品情况和参比制剂情况梳理中,尚有诸多问题待解,有确定参比制剂的,有剂型一致规格不一致的,有中国特色的(如复方利血平)且临床应用较广,有在该产品的用法用量中不支持该规格,但在百姓中广泛使用的(如25mg阿司匹林肠溶片)等,不知该何去何从。放弃该品种一致性评价,就意味着百姓将无法使用到廉价、有效的药品;进行一致性评价,又不知如何做起,如复方利血平广泛的临床应用数据是否能够支持或者代替临床有效性临床试验。2018年的“大限时间”,让企业有时间把研究工作做细,切实提高产品的质量与疗效。但对于紧缺临床试验资源、剂型与参比制剂不一致的产品、国内与欧美同步上市或者同一生产线的品种等问题,还需尽快给予确实可操作的指导原则和受理审评审批绿色通道。

   据了解,美国和日本是较早推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国家,目前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美、日两国开展一致性评价的过程中,“橙皮书”起到了极大的作用,美国的《经治疗等效性评价批准的药品》和日本的《医疗用医药品品质情报集》(两份文件俗称“橙皮书”)都对参比制剂做出了详细规定。

   华润双鹤相关负责人表示,需尽快将参比制剂确定法律化,呼吁尽快出台中国“橙皮书”参比制剂目录。此次一致性评价中参比制剂的确定采用的形式为“企业申请-专家评议-行政审批”的方式确认,美国、欧盟对参比制剂的确定是以法律形式确定并进行规定,由于我国尚没有关于参比制剂的法律法规,导致评价过程中确认参比制剂的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难度较大且审评时间较长。建议尽快出台中国“橙皮书”参比制剂目录,确定法定的参比制剂。

   此外,建议缩短参比制剂一次性进口审批时限。华润双鹤相关负责人表示,参比制剂的一次性进口准备文件较多,审批有时限要求,参比制剂的可获得性严重制约一致性评价工作的进程,建议能否加快或者简化审批流程,或组织相关机构建立参比制剂采购平台,统一采购国内未上市的参比制剂,避免企业多头采购,浪费人力物力。同时,希望建立企业与评价办公室的沟通平台及机制,帮助及时解决在研究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

   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化注册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难度最大、耗时最长、意义重大的改革,有助于提升制药行业发展水平,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降低医疗成本、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国际竞争力,促进国产药品走向世界。目前,国家食药监总局陆续发布了10余个政策文件和多个技术指导原则,后续还将适时发布政策文件和技术指导原则,辅助、指导并推动企业开展一致性评价工作。“总局已成立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办公室,专门负责一致性评价的总体工作。在总局,中检院网站中设置专栏,发布一致性评价相关政策,指导开展工作。公开参比制剂的备案,通过电子方式接受申请备案,已有2400多个备案申请获得受理。”该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有历史品种的多样性、复杂性,还需要不断研究解决问题。

编辑: 方永磊
关键词: 仿制药;阿司匹林肠溶片;药化;评价过程;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