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辟谷减肥靠谱吗? 专家:并不适合大众保健养生

2017-02-27 15:34:00来源:西安晚报

  本报讯 (记者龚伟芳 实习生张南) 近日,有媒体报道成都一司机因辟谷5天后开车,结果途中因饥饿眩晕与其它汽车相撞。这则新闻也让辟谷成了网络热词,事实上辟谷是目前网络上比较流行的一种提倡在一段时间内禁食五谷,甚至全面禁食的养生和减肥方式,一般进行数天到数十天不等。“这种方法真的有益于养生吗?辟谷真能健康减肥吗?辟谷对身体有危害吗?”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营养学会专家。

  记者发现,现在市面上很多养生机构或是养生达人都有关于“辟谷养生法”的宣传,不少人也认为通过辟谷可以提高身体排毒机能、改善亚健康、治疗疾病等。对此,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勇健表示:“从营养学角度而言,辟谷不具科学性,因为人体代谢需要消耗大量能量,能量源于所食的米、面、鱼、肉,而饥饿状态下,会导致脏器受到损害。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这种极低热量仅仅以低碳水化合物为主的禁食方式,造成的身体肌肉流失,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也不容忽视。但从降低血压、血脂等方面考量,它又是有益的。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进行了辟谷,感觉自身的健康状况确实得到了改善的现象,只是个案,并不适合大众保健养生。”

  王勇健提醒,评价一个减肥方式的好坏,最关键的指标是看是否能最大限度的减少身体肌肉的损失。好的减肥方法应当是减少身体脂肪量,保持甚至增加身体肌肉率的。肌肉对人体非常的重要,身体各个器官包括心脏、肾脏、四肢的骨骼肌等功能的正常运转需要肌肉的参与,肌肉的过度流失还可能会损坏这些功能性器官、加速衰老等。从这个角度来说,辟谷等各种禁食行为,是对身体有害的,不值得提倡。王勇健建议,想要减肥,最好选择正规的医院做健康体检, 如需要采取极低能量膳食减肥,一定要在专业医生和临床营养师指导下进行。否则,不仅会对身体带来危害,也可能发生猝死等现象。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减肥方式;保健养生;减肥方法;身体;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