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季孩子湿疹高发 六成润肤四成用药

2017-03-01 09:04:00来源:中国妇女报

  从我们皮肤科历年门诊量看,每年春季,也就是3~5月,就诊人数与其他月份相比增加15%~20%,其中一半孩子患湿疹。湿疹发病奇痒无比,孩子通常会不停地用手抓挠,影响皮肤健康甚至影响睡眠。
  诱发湿疹皮肤嫩和气候干是主因。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典型表现为皮肤发红、丘疹,表面粗糙、脱屑,伴渗出结痂,异常瘙痒。湿疹发病机制尚不明确,目前多认为是由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婴幼儿期主要是皮肤屏障功能障碍进而引发免疫异常所致。
  婴幼儿更容易得湿疹的原因,首先是皮肤屏障功能尚未成熟,多数宝宝随着年龄增长,皮肤发育完善,湿疹就会明显减轻或彻底好转;其次是一部分患儿有过敏性疾病(如湿疹、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家族史,这些宝宝的湿疹病情会变得慢性反复,病程长,但大多数仍会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好转。
  北方春季寒冷干燥,导致皮肤水分流失过多,皮肤干燥皴裂,屏障功能下降,因此湿疹在北方春季尤其高发。
  六成靠润肤,四成靠用药。春季最常见是乏脂性湿疹,也叫干性湿疹,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瘙痒。对付湿疹,60%要靠润肤,40%才需要药物。润肤就是大量使用润肤霜,把皮肤裂隙堵上,修复皮肤屏障,保持光滑滋润,即可达到治疗效果。临床上,我们使用的润肤霜是二甲硅油乳膏,也叫硅霜一号(俗称硅霜),是首儿所自制的医学润肤霜。对湿疹治疗期的孩子,建议硅霜用量达到每周250克左右。
  如果皮肤还出现轻度发红和小疹子,就要增加外用药物治疗。推荐使用首儿所研制生产的纯中药院内制剂——肤乐霜,它内含荆芥穗、连翘、白芷等八味中药材,有清热燥湿、祛风解毒的功效。既往的临床观察证实,肤乐霜对轻度婴幼儿湿疹有效。
  治湿疹不必谈激素色变。治疗严重皮疹,可将肤乐霜和糖皮质激素药膏混合搭配使用,可有效减少糖皮质激素的用量和浓度;湿疹得到控制后,采用糖皮质激素药物“降阶梯”的方法,逐渐减少激素比例,增加肤乐霜的比例,最后停药。
  糖皮质激素,是治疗湿疹的一线用药,也是保证疗效的关键。很多家长谈“激素”色变,对其安全性非常恐惧,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儿童用药大多选用的是弱、中效糖皮质激素制剂,而且用药量及用药时间是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严格使用的,避免长期、大量使用,因此非常安全。
  皮肤科学护理很关键。最后要提醒,针对湿疹宝宝的敏感皮肤,正确护理非常重要。除了加强润肤,还要注意洗浴习惯,洗澡水温不超过39℃,每1~2日洗浴1次,每次控制在5~10分钟,选择低敏、无刺激的沐浴露。沐浴结束后,用柔软、吸水性好的纱布或纯棉浴巾擦干身体,然后即刻全身涂抹润肤剂。宝宝的衣物要选纯棉、宽松的,不要穿得过多,室内温度控制在20℃~24℃,湿度以40%~60%为宜。

编辑: 李乐怡
关键词: 荆芥穗;婴幼儿湿疹;润肤剂;用药时间;湿疹治疗;激素;孩子;糖皮质激素;敏感皮肤;清热燥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