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窦性心律不齐不是病!

2017-03-06 09:17: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拿到体检报告,大多数人最常遇到的一个医学术语可能就是“窦性心律不齐”,多数人都知道心跳应该是规律整齐的,一听说“心律不齐”,便认为这是不正常的现象,虽然没有任何症状,也要四处求医。

  那么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呢?

  心脏有一个叫做“窦房结”的司令部,健康人心脏的激动是从窦房结开始的,窦房结能够发出节律整齐的激动(60~100次/分),然后激动依次通过心房、房室结传至心室,使整个心脏按顺序规律协调的收缩与舒张,从而保证心脏的泵血功能,这种从窦房结发出的心脏节律称为窦性心律。所以,心脏正常的跳动就应该是窦性心律。当窦房结不规则地发出激动时,会引起心脏收缩节律改变,称之为窦性心律不齐。

  其实“窦性心律不齐”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窦性心律不齐常见于年轻人,尤其是心率较慢时,与生气、情绪不稳定或使用某些药物及神经张力有关,随年龄增长而减少。

  窦性心律不齐通常没有症状,但如果两次心跳之间相差较长时,可能有心悸的感觉,一般不必治疗,活动后心率增快则消失。心脏频率可能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呼吸的影响,这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它的特点是随呼吸的变化而变换,吸气时心率可增加数跳,呼气时又可减慢数跳,这种随呼吸变化的“窦性心律不齐”是完全正常的,不必担心,也不用治疗。

  建议被诊断为“窦性心律不齐”的人,可以注意一下自己心率的快慢跟呼吸之间有没有关系。只要没有任何其他症状,就不需要治疗。此外,精神紧张等因素也可能造成“窦性心律不齐”,这种情况也不需要治疗。(北京潞河医院心内科 何树楠)

编辑: 李乐怡
关键词: 窦性心律不齐;心律不齐;房室结;窦房结;体检;治疗;心率;症状;心脏;节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