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患喉癌险失声 医生妙手再造保住了他的声音

2017-03-13 11:09:00来源:荆楚网

  (通讯员 田娟)3月13日,曾先生喉癌手术后到同济医院复查。这次复查,他专门带来了儿子的结婚喜糖,准备送给他的主治医生。他拉着口腔科陶学金教授和耳鼻喉科刘爱国教授的手说,他很是感慨,能够如此顺利的参加儿子的婚礼并发言真是多亏了同济的医生!

  45岁曾先生,湖北恩施人,一直在广州工地上打工,平时省吃简用,有病就自己扛扛或是买点药吃吃。2016年年底曾先生因工程结束可以提前一个月返家。因为有时间了,曾先生就想着,是不是在回家的路上顺道,把自己的嗓子看看。嗓子不舒服已经有两个月了,连喝个水都觉得很难受。

  2016年12月14日,曾先生先找到了同济医院耳鼻喉科刘爱国教授看诊,通过电子喉镜一看,刘教授立即看到了曾先生的喉咙里有一个很大菜花样的东西,可以确诊是喉癌。一下子把曾先生懵住了,虽然曾先生知道自己一直就有慢性咽炎,且每年都发,但慢慢会自己好的。这一次虽然时间长了些,怎么会这么严重呢。

  刘爱国教授考虑到曾先生还年轻,身体综合情况也不错,建议马上手术。但是问题也来了,由于肿瘤范围太大,侵占到了舌根部、会厌、上喉部,这些器官又涉及到口腔医学专业,单纯只是手术将病灶全切干净,一刀下去,就意味着曾先生气管改道,无法吞咽,无法发声表达。曾先生还想着参加儿子明年2月份的婚礼呢!

  是否能够再造修复缺损,保住曾先生的吞咽、语音功能?耳鼻喉科刘爱国教授立刻联系口腔科陶学金教授多次病例讨论,最终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2017年1月19日,在多个临床科室全力配合下,曾先生成功手术。

  口腔科陶学金教授介绍说,由于曾先生的肿瘤位于舌根后方、会厌、声门上方,范围大,位置深,正好于口腔和耳鼻喉交界地带,按以往传统手术都是单科进行。耳鼻喉科是从下端入手,全喉切除,会厌虽是连接舌和喉咙的纽带,又是气管和食管的大门也会被同时切掉了。没有了会厌,进食就会呛咳厉害,气管也需改道至外侧。而口腔科一般是从上端入手,会重新吻合舌神经和舌下神经,尽量保留病人舌头功能。所以两全的法子,既清除肿瘤,又保住曾先生的吞咽、语音功能,就必须两强合作,实施肿瘤扩大切除,颈部淋巴清扫后,自体皮瓣转移修复舌根、会厌,保留声门。历时14个小时,曾先生手术成功完成。手术后的三周曾先生恢复顺利出院,并参加了儿子的婚礼。

  陶学金提醒,日常生活中,吸烟、喝酒是引发喉癌的高风险因素。喉癌高发年龄为50至70岁,有长期烟酒史者若出现声音持续性嘶哑,咽喉有异物感或吞咽疼痛,痰中带血丝等,应到医院及时检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喉癌;结婚喜糖;口腔医学专业;全喉切除;扩大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