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足癣别乱用药

2017-03-14 10:55:00来源:长沙晚报

  日前,张女士的脚趾间长出一些小水疱,痒痒的。她拿出家里备用的一支药膏涂抹,谁知一周后,脚趾间的水疱没好,连小腿内侧也长了许多红疹。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皮肤科主任张源接诊时发现,患者得的是足癣,也就是常说的“脚气”,而她使用了激素类的药膏,导致真菌扩散,反而增加了治疗难度。

  张源介绍,霉菌属于真菌的一种,它可寄生在人体皮肤、黏膜、消化道或黏膜分泌液中,在干燥的环境中可处于“休眠”状态,一旦遇到温暖潮湿的环境时,霉菌就异常活跃,侵袭力增强。因此,春季人体癣病多发。

  真菌性疾病的临床症状与湿疹同样表现为红斑、水疱、脱皮,两者容易混淆,患者自行购买药物时应慎重。如果是足癣,使用激素药膏会直接导致真菌扩散;如果是足部湿疹,使用抗真菌药物则无效。张源建议市民在潮湿多雨的春天勤换内衣裤和袜子,内衣裤应单独清洗,不要和袜子、外衣混在一起,洗净后最好烘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足癣;水疱;张源;激素药膏;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