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心肝炎变肝癌 专家建议通过规律体检早发现

2017-03-20 11:04:00来源:广州日报

  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全世界的肝癌病人超过一半在中国。南方医院肝病中心肝脏肿瘤病区副主任医师陈锦章介绍,如果得了肝炎后不及时有效地治疗,那么这部分病人就会慢慢地发展为肝硬化,最后形成肝癌。

  丙肝更易发展成肝癌

  “我国的肝癌病人里面,70%~80%的病人有乙肝,丙肝的占15%~25%。乙肝和丙肝都容易发展为肝癌,相对来说,丙肝发展成肝癌更容易些。一般从肝炎到肝癌的发展周期是15~25年左右。不过病人的体质不同,有些病人会在更短的时间内变化。”

  陈锦章介绍,肝脏的位置具有隐匿性,早期肝癌的症状也很难及早发现,例如有一些病人在肝癌早期会有放射性的疼痛,右肩和右侧腰疼等,但是这种症状具有个体差异性。他指出,慢性肝炎特别是合并肝硬化的病人,更需要定期规律复查,规律体检,才能提高早期肝癌的检出率。有肝炎的要查肝炎病毒定量、肝功能、甲胎蛋白、肝脏超声或增强CT以及肝脏纤维化扫描等;有肝炎基础的病人建议3~6个月体检一次;普通健康人群建议一年体检一次。

  早期肝癌可进行根治性治疗

  若检查中,肝脏发现结节则需要警惕。陈锦章指出,肝内的结节通常分两种: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良性结节包括肝硬化结节、肝腺瘤、血管瘤、局灶性结节增生等,而恶性结节大多就是常说的“肝癌”。“如果只是良性结节,那么定期规律检查即可。恶性结节的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专门科室如肝脏肿瘤科就诊,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可以提高治愈率。”

  他指出,早期肝癌病人的生存期要远高于中晚期病人。肿瘤数目少、没有脉管及远处转移,肝功能良好的早期肝癌患者可以接受根治性治疗;而肿瘤数目多、存在脉管或远处转移,肝功能差等的中晚期患者只能接受保守治疗。靶向药物是中晚期恶性肿瘤的关键治疗手段,目前肝癌治疗中只有一个靶向药物获批,因此他提醒肝癌患者不要轻信广告,相信五花八门的靶向药物能够治愈肝癌,以免浪费钱财,延误治疗时间。

  就预防而言,除了定期检查,陈锦章指出,对于患有肝炎的人来说,减少肝损伤、延缓形成肝硬化是预防肝癌的主要途径。首先,患有肝炎的,如果需要抗病毒治疗的,应该积极抗病毒,乙肝病人要按时、长期持续口服抗病毒药物;其次要戒烟戒酒、减少熬夜、少吃烟熏油炸腌制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晓姗)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肝癌;肝癌病人;增强CT;肝癌患者;结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