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报告1例H7N9死亡病例 发病前曾有病死禽接触史

2017-03-20 13:14:00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年3月12日,深圳市光明新区报告1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深圳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马起山)据深圳市疾控中心最新通报,2017年3月12日,深圳市光明新区报告1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男性,55岁,居住在光明新区玉塘街道,发病前曾有病死禽接触史,3月13日病例死亡。

  经调查,共有36名密切接触者,截至2017年3月20日,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无异常情况。

  疫情发生后,市区卫生计生部门高度重视,已按照相关方案,落实病例救治、流行病学调查、风险评估、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疫点消毒处理、健康教育等各项防控措施。

  人感染H7N9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以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可快速进展为重症肺炎,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该病潜伏期多在一周内,也可长达10 天。传染源为携带H7N9流感病毒的禽类。病人主要因接触禽类或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感染。

  活禽暴露史与禽类市场暴露史是感染的高危险因素。实行禽类“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措施能有效减少公众的暴露风险。2016年1月,我市已宣布全市纳入“活禽经营限制区”管理,实行禽类“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和生鲜上市”措施,禽类产品经营市场、餐饮单位、社区居民等应严格遵守“活禽经营限制区”的相关规定。

  目前深圳仍处于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易发季节。医疗机构应加强预检分诊和院内感染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发热门诊或感染性疾病门诊的有效运转。对可疑病例和危重病例要及时报告、排查和治疗。一线临床医生在接诊有流行病学史的流感样病人,或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时,应及早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进行抗病毒治疗。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发病;预检分诊;死亡病例;病人;密切接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