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痛风治疗的几大误区

2017-03-21 15:55: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然)长久以来,痛风像恶魔一样,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一旦患病,反复发作,难以摆脱。最近的研究及指南表明,痛风是可以控制,甚至治愈的,导致痛风经久不愈的主要原因在于治疗不当,如何走出治疗误区,让痛风不再来?记者采访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及血液净化中心主任李月红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王炜。

  据王炜医生介绍,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过饱和的尿酸盐结晶析出沉积在关节,引起关节炎症性病变,严重时可致关节破坏,长时间高尿酸血症还会造成肾脏损伤,增加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的发病率。

  痛风急性发作期的治疗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惧怕副作用而不敢服用药物

  痛风急性发作时,由于惧怕药物副作用,部分患者选择忍耐,认为单纯止痛治标不治本,不吃为好。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及血液净化中心主任李月红表示,这个观点是错误的。痛风的症状是由尿酸盐结晶沉积引起炎症反应所致,因此,急性发作期的药物,不仅为止痛,更为控制炎症,循证医学证据表明,在痛风发作12小时内开始抗炎镇痛治疗预后更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治疗;痛风石;血尿酸;痛风患者;尿酸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