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痛风治疗的几大误区

2017-03-21 15:55:00来源:光明网

  误区二:没有症状就不治疗

  痛风急性发作时,患者往往会积极寻求治疗,而在痛风发作间期,由于无任何症状,患者多选择不进行治疗。“这是痛风治疗的又一误区!”李月红主任介绍说,血尿酸水平升高及浓度波动是导致痛风发生及反复发作的根本原因,血尿酸水平达标能有效减少痛风关节炎的急性复发和痛风石的形成。血尿酸达标的时间足够长就能使沉积在组织中的尿酸结晶溶解,甚至能使痛风石变小、减少。而欧洲的调查研究显示,痛风患者中只有一半接受了降尿酸治疗,我国接受治疗的患者比例更低。进行降尿酸治疗的患者,使用的降尿酸药物剂量往往是不足的,导致血尿酸水平不达标,痛风仍然反复发作。

  那么科学的降尿酸治疗是怎样的呢?

  什么人应该开始降尿酸治疗

  李月红主任告诉记者,确定需要降尿酸治疗的人群包括:

  1)急性痛风关节炎频繁发作(>2次/年)的患者;

  2)慢性痛风关节炎患者;

  3)有痛风石的患者。此外,欧洲抗风湿联盟认为确定诊断痛风的每一位患者,在痛风第一次发作后就应该考虑开始降尿酸治疗。推荐对年轻的痛风患者(<40岁)或尿酸水平很高(>480umol/L)和/或具有合并症(肾功能不全,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心衰)的患者进行降尿酸治疗。但美国医师协会并不推荐对只有一次痛风发作或偶尔发作痛风的患者进行长期降尿酸治疗。

  降尿酸治疗的目标

  李月红主任强调,进行降尿酸治疗的患者应监测血尿酸水平,推荐维持在<360umol/L。对于严重的痛风患者(痛风石、慢性关节病变或反复发作),推荐将血尿酸降至<300umol/L有助于尿酸结晶的溶解。有研究表明,尿酸有助于防止各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如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病等,因此不推荐将血尿酸水平长期(数年)控制在<180umol/L。血尿酸<360umol/L应保持终身,有研究表明在停止降尿酸治疗5年后,40%的患者出现了复发。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治疗;痛风石;血尿酸;痛风患者;尿酸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