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糖友运动这三个部位要护好

2017-03-23 09:50: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春暖花开的,很想多出去运动一下,糖友们要注意啦,糖尿病会对骨骼代谢产生影响,使骨骼的强度下降,也就是骨质疏松。因此,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韩树峰提醒说,糖友应格外注意预防骨折,特别是以下几个重点部位最易发生。

  桡骨靠近腕关节的部位:此处为解剖薄弱处,一旦遭受外力,容易骨折。如果老人不小心摔倒时用手支撑地面或者暴力经手传导至手腕部就很可能造成骨折。

  髋关节:有些糖尿病老人骨质疏松之后,特别容易滑倒,尤其是夏天洗澡时突然滑倒,就会站不起来,更不能行走,这主要是因为臀部着地,导致骨折错位,刚开始疼痛很轻,后来逐渐加重。

  腰椎压缩骨折:有位老人说自己腰疼,腰没劲儿,来医院就诊拍了X光片后发现有椎体压缩,做核磁共振后判断是新鲜骨折,就是最近发生的。问及最近的经历,老人说几天前下楼时迈空了一个台阶,一滑就坐在了楼梯上,但当时还能站起来,走路也没事,就没有在意。

  老糖友的脊柱、腰椎要比普通人脆弱很多,不经意的滑倒就可能发生椎体压缩骨折,甚至即使没有受伤史,也会发生椎体压缩骨折。椎体压缩骨折的症状主要是疼痛,腰部无力。

  扬大附院(扬州市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高燕玲提醒,骨质疏松患者多有腰背痛、乏力、畏寒、抽筋等表现,但确实如患者所述,这些症状都不是骨质疏松所特有的。“最精确的方法是骨密度检查,当患者的骨密度减少2.5个标准差以上,就可诊断为骨质疏松症。”

  如果骨折后不积极治疗骨质疏松症,很可能再度发生骨折。现在通常采取微创手术方式,先以最短的方法尽快让患者动起来,并提早让康复介入,通过运动、食补和药物等手段来提高骨密度,治疗骨质疏松症。

  那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高燕玲表示,早期预防,从年轻开始。首先是补钙,她认为,在告别骨量储备最旺盛的35—40岁后,除了日常的合理饮食、经常运动,还要摄入适量的钙。“每天800毫克左右,如果已经出现腰酸腿软等轻微的骨质疏松症状,就要增到1200毫克。正常人一天的饮食钙量有300—400毫克,那800毫克可以通过钙片或维D来补充。”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压缩骨折;椎体;患者;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