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气渐暖 外出踏青游玩要注意这些健康问题

2017-03-28 06:32:00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2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刘莎)天气渐暖,春风徐来,不少市民在晴好天气携亲带友,走进山野、郊外踏青赏花、游玩。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对花粉过敏的市民不要前往“花团锦簇”的场所,提防过敏。另外,天气转暖,小动物日趋活跃,市民外出游玩要提防被犬、猫等动物抓咬伤。

  花粉过敏(关注指数★★★★☆):“过敏”是敏感体质的人接触致敏原后发生的一系列免疫反应。在自然界中,花粉是一种常见的致敏原。敏感体质者吸入花粉,可出现不断打喷嚏、流清鼻涕,皮肤、耳朵、眼结膜、口腔上腭粘膜等处奇痒难耐,以及皮肤出现大片皮疹等典型过敏症状,严重时还可诱发哮喘、呼吸困难,甚至休克。预防过敏,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致敏原,因此,对花粉过敏的市民,外出游玩应尽量少去“花团锦簇”的场所,必要时可戴口罩,携带“息斯敏”“扑尔敏”等抗过敏药物,与亲友结伴而行。一旦在外出游玩时出现过敏症状,要及时告知亲友,立即服药并离开含致敏原的环境,严重者要尽快送医院救治。

  动物咬伤(关注指数★★★☆☆):被猫、狗等小动物抓、咬伤,或破损皮肤或黏膜被动物舔过,有可能罹患疾病,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感染狂犬病毒!狂犬病一旦发病,危害极其严重,病死率达100%。对于这种可防不可治的疾病,每个家庭都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定期为家养的宠物接种兽用狂犬疫苗。带宠物外出游玩,务必要拴好链条,严加看管,以免宠物伤及他人。在踏青游玩途中若发现狗、猫等小动物,不要去挑逗、激惹,特别是要告诫孩子不要与小动物“亲密接触”,以免受伤。如果不慎被动物抓、咬伤,应立即用肥皂水或用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用碘伏消毒,并及时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动物咬伤门诊进一步处理伤口、接种疫苗。

  此外,近期还需关注流感、猩红热、流脑、手足口等春季多发传染病。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踏青;致敏原;过敏;咬伤;小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