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运动长胡子?女性健身警惕两点

2017-03-29 08:48:00来源:健康报

  天气渐暖,为了练出好身材迎接夏天,不少女性将健身提上了日程,专家提示,女性健身警惕不合理锻炼,避免错误锻炼的弊端。

  女性健身警惕两大弊端

  男性化:一些保健医生发现,不少女性运动员趋于男性化,长出胡须甚至胸毛。究其根底在于过度进行举重锻炼等力量性练习项目,导致了雌性荷尔蒙大量丧失。

  健身后遗症:常去健身馆做器械操的女性,诸如举重等负重运动,对盆骨产生巨大压力,可造成会阴部肌肉松弛和脆弱,严重者引起子宫下垂或脱出、大小便失禁等,谓之健身后遗症。后遗症可使人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舒服。

  3个测试评估健身水平

  腿筋测试:躺下来,抬起你的腿,如果你能毫不费力地达到90度,这意味着你的腿筋有足够的灵活性。

  肌肉力量测试:评估你的肌肉力量的最佳方式是通过俯卧撑。如果你能在一分钟内做到10~20个,那么你的肌肉力量算比较良好的。

  楼梯测试:如果你爬2层楼后无呼吸困难也不会感到疲劳,你可以自豪地说自己比较健康。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如果你爬楼梯之后疲劳持续时间超过30分钟,那表明你的健身水平不是很好。

  女性健身多练形体

  女性的着重点应放在练形体上,因此以平衡操、健美操、仰卧起坐等项目为首选。此外,还应考虑现在的体型,如瘦高者多做投掷、器械操、篮球操等,矮胖者多练练跳远、短跑、单杠、引体向上。至于游泳、跳水、跳绳等,无论哪种体型皆宜。

  掌握好运动强度和时间一般根据自身体质和特点选项,不要盲目效法别人,举重等高负荷运动应尽量少参与,伴奏的音量也不要过强。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女性;健身水平;运动强度;举重;肌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