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节饮食趣谈 青团虽美味却不宜多吃

2017-03-30 10:58:00来源:北京晚报

  除了祭祖、扫墓、出外踏青,清明节还是一个有趣的民俗节日。

  据资料显示,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很大关系,相传春秋战国时期,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寒食节后一天定为清明节。所以每年清明节,中国很多地方仍旧保留着古人禁火冷食的习俗。

  北京民俗协会秘书长高巍说:“所谓寒食,就是不用加热的食物,像子推饼等面食,都是遵照了这一习俗衍生而来的清明节特色小食。”他表示,中国古人之所以有此讲究,除了对介子推的悼念,也与中国人对火的使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曾经古人在生火做饭时无法将烟火排除室内,呛人的烟火往往会令人们身体感到不适,所以在古人的思想意识里,长时间烧火会带来不好的东西,所以在每年的寒冬过后,他们会适当的停一停火。

  据了解,青团也是清明节的传统特色小吃之一,尤以中国江南地区为甚。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缨告诉记者,这种用雀麦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或者莲蓉的食品,不仅味道清香、清新败火,而且具有健脾胃的功效。青团之所以做成绿色,是因为春天的特点是阴气下降、阳气上升,而且这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就像是朝气蓬勃的青年,而绿色是最能表达这个季节特点的颜色。”高巍说,中国古人讲究应时当令,吃当季食品,追求人与自然的融合,而这种以当季天然植物汁液做成的食品,无疑最为恰当。但李缨提示称,青团虽然美味,但是却不宜多吃,血糖高、血脂高的人群更应尽量少吃。(记者刘梦怡)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清明节;美味;介子推;饮食;寒食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