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因车祸失去右耳 医生在其手臂“造耳”移植

2017-03-31 07:48: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西安3月30日电 (燕武 阿琳娜)记者30日从西安交大一附院获悉,该院为一因车祸失去右耳的患者实施了耳再造手术,在患者的前臂上“造”出一只耳朵后,又将手臂上种的耳朵,移植到患者头部耳廓,完成了“移花接木”。

  一年前,患者吉某因车祸导致右侧颌面部严重外伤,失去了右耳,由于损伤严重,无法进行传统的耳再造手术。吉某慕名找到耳再造专家郭树忠教授,在详细了解病情后,深知组织缺失对患者心理影响的郭树忠决定打破传统模式,为患者量身打造“新的耳朵”。

  据介绍,该手术分三期完成,第一期在患者右前臂埋置皮肤扩张器,定期注水扩张;第二期取患者的自体肋软骨雕刻成耳支架,埋置进右前臂扩张好的皮瓣下;第三期应用显微外科的血管吻合技术,将右前臂生长好的耳朵移植于头部,从而修复外观。

  为确保前臂再造耳是“活的”,手术需要借助显微镜,把前臂的耳朵带着皮下10多厘米长的桡动、静脉血管移植到头部和面动、静脉进行吻合。手术前,该团队用便携式血管探测仪再次确认血管位置,并用红色笔在手臂上详细标记,确保定位精准。

  29日,由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美容颌面外科郭树忠带领的手术团体及相关学科20余位医护人员经过7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将前臂预制耳朵移植到了耳缺失患者的头部耳廓。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监护室康复。

  “这次手术的难点在于头部损伤部位很难找到合适的血管,需要在显微镜下放大十倍,用比头发丝细的缝线缝合10余针,手术难度很大。”郭树忠介绍,在保证血管通畅的同时,还需要将耳朵移植到合适的位置,保证其处于合适的角度和大小,并具备逼真的外形,恢复其听力。

  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外科主任舒茂国表示,做完手术后的三天是关键时期,将采用专业的术后护理,在抗炎、饮食等方面严格要求;对可能出现的血栓、堵塞等情况密切关注。同时,加强护理防范,避免新移植的耳朵受到外伤侵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耳再造;移植;再造耳;前臂;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