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降压药为何会头痛

2017-04-04 09:10: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陈先生平时身体没毛病,但最近体检发现血压在170~180毫米汞柱,怀疑是高血压。到医院就诊后,又测了几次,血压也高的吓人,就开始服用降压药。几天后,却出现了头痛、头晕、全身乏力。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汤成春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一般来说降压过程中出现头痛有以下几个原因。

  药不对。常见的“地平”类降压药,会通过阻止钙离子流入心肌或平滑肌,扩张血管从而降低血压。如果药物引起脑血管壁上痛觉感受器过度牵张,会对脑脊膜产生化学刺激从而诱发头痛,医学上称为血管扩张性头痛。如果确定是药物引起后,可先遵医嘱更改剂型,比如使用缓释片或控制片等,如果仍未缓解,则可遵医嘱更换药物种类。

  降太快。长期高血压的患者,通常适应后会没有感觉。如果血压快速降低,大脑无法短期适应则会出现类似脑缺血的症状,即患者常会表现为头晕、头痛等情况。对于这类病人,可以先通过调整药量,逐步控制血压。比如,原先1周降至正常的,可延后至2周等。

  还需提醒的是,血压控制到正常范围内,要及时到医院复诊。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减量,但要循序渐进,一般减量过后要一个量吃1~2周,稳定后再看能不能继续减量。切忌不要看到血压正常就擅自停药,这会导致病情反跳。坚持服药的同时,患者也要保持好心情。注意休息好不要过多劳累,可多去户外走一走,参加一些集体活动等。(崔玉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降压药;血压控制;患者;药物;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