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想护胃 麻辣烫要少吃

2017-04-06 09:10:00来源:广州日报

   4月9日是国际护胃日,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呈现年轻化,中年患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文小敏教授表示:肠胃健康关系到全身的营养供应,护肠养胃除中医调理外,还需从日常生活习惯做起:规律饮食、劳逸结合、保持良好心情。

   无规律生活易致胃病

   文小敏指出,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人一日三餐没有规律,加之精神压力大,易成为胃病的高发人群。另外,男性的生活压力普遍大于女性,再加上多数男性有抽烟、喝酒的不良嗜好,因此男性犯胃病的几率远远比女性大。

   文小敏表示,胃病的起因大部分是由于无规律的生活造成,特别是一日三餐无规律,过分吃辛辣、过冷、过硬等刺激性食物。饮食习惯是消化系统健康的关键,而胃部长期不适的人,更应该慎选食物种类,以减轻症状、加速恢复元气。肠胃不好时饮食以温和为最高原则,必须避免刺激和油腻的食物,烹调方法以蒸、煮为佳。

   此外,针对各种不适症状,遵守不同的饮食宜忌,可加速胃部复原。文小敏提醒,及早发现、预防、治疗是杜绝胃病的最佳手段。饮食应定时定量,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尽量保持良好心情;不要因工作忙、减肥或睡懒觉而不吃早餐;多吃新鲜蔬菜及杂粮;少吃麻辣烫或生冷硬的食物。另外,治疗、预防胃病的复发还必须按医生的指导,按疗程用药,千万不要因症状稍有减轻就停止服药。

   胃炎癌变几率低于1%

   62岁的陈大姐多年前开始有胃痛、胃胀症状,长期腹泻,睡眠状况不佳,先后在多家医院做了胃镜和肠镜,都被诊断为慢性浅表性胃炎伴有糜烂,慢性结肠炎,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所致。经过正规的杀菌治疗后,陈大姐的幽门螺旋杆菌呈阴性,减轻了部分胃痛症状。但长期的胃痛、胃胀、腹泻,加上年纪较大,陈大姐一直心存疑惑,担心恶变成胃癌。

   找到文小敏时,陈大姐带来一堆检查报告和病例。文小敏告知陈大姐,目前胃炎癌变的几率低于1%,且与很多因素相关。文小敏指出,不仅是陈大姐这样的老胃病患者,健康的老年人也要注意饮食,如早餐尽量吃面食,避免早餐吃米粉等凉性食物;多吃水果,苹果是胃病患者最好的水果;少吃过甜的食物,避免油炸生冷食物等。

   小贴士

   护胃妙招学起来

   1.少吃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告别烟酒

   烟雾和酒精都会对胃黏膜造成比较严重的刺激,破坏黏液层的完整性,导致屏障功能降低,从而引发慢性胃肠疾病。

   3.中药食材帮调理

   有胃病者可以吃些对胃有帮助的中药或食材,如猴头菇、前胡、淮山,这些食材已证实可以养胃,用食材煲汤、煲水均可。

   4.远离损胃食物

   淀粉含量太高食物少吃,如糯米、番薯、芋头,含糖量太高,胃酸一刺激容易产酸;碳酸饮料容易产气会引发打嗝,最好也不要碰。

   5.亲近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除了提供人体足够的维生素、微量元素之外,对胃最有帮助的就是纤维素、水分。蔬菜、水果容易消化,不会给胃带来分解提炼的负担,而且有足够多的碱性,也可以综合胃酸。蔬菜、水果里含有的纤维素,是胃酸无法应对的,而这些纤维可以让被消化后的食物结成松软的块状,更容易通过肠道。因此,不要用工作餐来委屈自己,每餐都应该适量地加入蔬菜、水果。在选择蔬菜、水果方面,要根据各种水果的酸碱度、寒热度来食用。

   6.吃饭时精神集中

   饮食的吸收消化,需要足够充分的血液供应胃肠道。所以,吃饭时应专心致志,不可一心二用。如果一边吃饭,一边思考问题;或者一边吃饭,一边看书、看电视,较多的血液要供应脑部工作,会直接影响胃肠道的血液供应。经常这样,势必会影响胃的作用,引起胃病发生。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文小敏教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吴佳仪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饮食宜忌;麻辣烫;胃黏膜;吃水果;慢性结肠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