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中医教你煲中药

2017-04-12 10:27:00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 林丽珠

  “教授,煎药是不是三碗水煎成一碗就好了?” “教授,吃您的中药是不是不能吃鸡和萝卜啊?”煎煮汤药是由病人完成,影响疗效的重要一环,可是无论在病房,还是在门诊,经常有人咨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教授林丽珠一一解答读者最关心的关于如何熬好中药的问题。

  Q:如何选择煎药器皿?

  A:林丽珠介绍,中药汤剂的质量,与选用煎煮器具密切相关。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提到:“凡煎药,忌铜铁器。”砂锅是从古沿用至今的传统器具,现在应用广泛的紫砂药壶,不但保留砂锅的优点,而且加热速度更快、清洗更方便。

  Q:如何提前漂洗、浸泡中药?

  A:有些患者常会像洗菜一样清洗中药,但其实中药材一般无需淘洗。如要清洗,也只用水漂洗一下即可,以防有效成分丢失。中药煎煮前应先浸泡10-20分钟。若处方以质地疏松、轻浮的植物药为主的,浸泡5分钟即可;而以质地坚硬,矿物、动物、蚧壳类药材为主,浸泡时间可适当延长,但一般浸泡时间最长不超过30分钟。

  林丽珠特别提醒患者,浸泡时间不是越久越好,否则引起药材变质。浸泡时多用凉水,甲壳类坚硬者可适当用温水浸泡。

  Q:如何煎煮中药?

  A:一般来说,一剂中药煎煮一次药材提取不完全,故以煎煮两遍为佳。对于药量较大的处方,可再煎第三遍,尤其滋补药、材质较为坚实者。

  煮第一遍时,把药物倒入药锅内摊平,加水浸透,轻压药材时水高出药平面1cm左右(大约是轻压药材后对齐手的平面)。第二遍用水量则少一些,加水至中药平面即可。如药材质地坚实,加水量可稍多;如煎煮时间较短,液面淹没药物即可。

  煎煮药物的火候需要讲究。现一般采用先武火煮沸,水沸后改用文火(小火)保持微沸,此时开始计算煎煮时间。一般为头煎30~60分钟,二煎30分钟左右。若为感冒药或清热药宜用武火,煮沸时间为15~20分钟即可,温服。若为补益药,煎煮时间可延长至60分钟左右,温服。最后的煎液量成人为200~300毫升,儿童为50~150毫升。煎煮好的中药要趁热滤出,避免有效成分沉淀在药渣上。如不小心把药物煮干或焦了,不能再服,因产生了一些有毒物质。(记者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黎丽花)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煎煮;中药煎煮;补益药;清热药;名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