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何一吃药就低血糖

2017-04-13 09:23: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田女士问:我今年73岁,得2型糖尿病5年了,最近发现餐后血糖有些高,达到了11.5毫摩尔/升。医生建议加药,加药以后血糖正常了,却频发低血糖。请问这是咋回事,该怎么办呢?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亚蓉解答: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先了解一下糖友用药后低血糖的可能原因,不外乎饮食、运动、药物以及并发症等几方面因素。

  饮食因素:糖友若按医嘱使用降糖药物后,未及时进餐或减少了进食量,所用降糖药物仍按原定时间发挥降糖作用,或存在相对“过量”的情况,就可能会导致低血糖。运动因素:进行高强度、长时间的运动锻炼,或在胰岛素及口服降糖药发挥最大效应时做运动,可能导致低血糖。药物因素:不同药物类型降低血糖的时间不同;部分药物可诱发低血糖,如环丙沙星、扑热息痛等。并发症:糖尿病并发肾病患者由于慢性肾功能损害,导致体内降糖药物代谢延缓,相对“放大”了药物的降糖作用并延长了作用时间,因此也可导致低血糖发生。

  田女士低血糖的原因很可能是由于加药后的整体血糖水平均有下降,原来高的地方虽降到了正常,但原来血糖正常的地方就偏低了。这种情况下调整治疗应采用个体化方案,尽量避免长效药物的使用,只针对高峰时用药,达到“削峰去谷”的效果。此外,田女士已73岁高龄,血糖控制应适当放宽,不必追求“完美”的数值,而是应根据个人情况制订合适的控糖标准。

  在频发低血糖的阶段,要熟悉急救措施:迅速进食任何可补充能量的食品(含糖饮料最佳),15分钟后再检测血糖;若血糖仍低于3.9毫摩尔/升,可再次进食,直至低血糖缓解,严重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低血糖;血糖控制;血糖水平;降糖药物;肾功能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