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选出好香蕉?果皮颜色大小是关键点

2017-04-19 08:5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沈美)当下,香蕉作为主要时令水果出现在各大超市的蔬果售卖区,那么,消费者在购买香蕉时应如何挑选,用什么标准判断香蕉是否优质呢?“我们可以从表皮的干净度、果实的大小、颜色来判断香蕉的品质。比如表皮干净、颜色金黄,长度大约在30公分的香蕉基本可以判断品质较好。”4月17日,拜耳“更多香蕉”技术交流会上,来自西双版纳橄榄坝的香蕉园主丘兆源回答了这个疑问。

  这个答案也同样得到了其他参会香蕉园主的认同,“表皮的干净度如果不好,说明田间管理不到位,香蕉太大或太小说明生长情况不好,而颜色是可以判断香蕉的含糖量,也就是甜度。”来西双版纳从事香蕉种植业的福建人杨子松说,想要种出优质的香蕉,解决田间的病虫害是关键。

  香蕉的种植和生长处于多雨、高温、高湿的环境,同时也是杂草生长的主要区域。“蕉农的首要工作就是除草,因为很多病虫害会寄宿在杂草上,他们不仅影响香蕉的生长,品质,还会极大地减少香蕉的产量。”拜耳农药销售专员张应磊介绍,针对香蕉田间的杂草以及香蕉种植过程中常见的叶斑病和黑星病,拜耳研制的除草剂和杀菌剂效果显著,得到了蕉农们的广泛认可。

  “我们香蕉园这个月的收购价格是每公斤4.8元,有一些还没收割,但已经定了出去。” 丘兆源说,在西双版纳他种了一千多亩的香蕉园,都在使用拜耳的产品,“拜耳的产品对杂草的防治效果好,持效期长就减少了用药次数,也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在产量上大概可以提升10%。”由于种出的香蕉品质好,他的香蕉收购价格比同行高出很多。

  张应磊介绍,除了有效的除草杀菌产品之外,拜耳还为蕉农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分析蕉园不同的病害情况制定相应的施药方案,同时,根据病虫草害当年当季的发生情况,定期完善方案为蕉农提供帮助。

  交流会当天,80多名蕉农参观了位于西双版纳橄榄坝的“金山蕉园”,通过现场测量香蕉叶片数、厚度、香蕉每株产量等重要指标,实地了解了拜耳解决方案的实施效果。现场,拜耳人员也为蕉农们培训了安全、合理使用作物保护产品的注意事项,号召蕉农提升安全意识,保障自身健康与食品安全。

  交流会上,拜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丽仙表示:“拜耳长期与蕉农合作,确保他们种植出高质量,以满足市场需求及生产出安全的香蕉产品。这与中国政府强调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拜耳一贯秉承的‘客户为本’理念,蕉农的健康安全以及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食品高度契合。”

  据了解,拜耳在2015年、2016年推出9种产品,覆盖了水稻、玉米、小麦、果蔬等作物领域,同时为农民提供作物保护解决方案、安全用药和施药技术等服务。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香蕉品质;黑星病;香蕉种植;果皮;病虫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