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膝关节“报警”要重视 快给半月板“吃”氨糖

2017-04-19 08:53:00来源:钱江晚报

  生活中,当出现膝盖肿胀,剧烈疼痛并导致行动障碍时,大多数人只有到了无法忍受才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半月板早就撕裂、破碎,甚至有的损伤程度严重。

  据了解,膝关节半月板是纤维软骨组织,具有增强膝关节稳定、减缓膝关节负荷、促进关节内营养吸收的作用。由于半月板起到的稳定载荷作用,才保证了膝关节长年负重运动而不致损伤。

  造成半月板损伤的原因一是外伤造成,二是由退行性改变造成,也就是缺乏氨糖导致的。半月板受损若是不当回事,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关节积液、肿胀、疼痛、晨僵、上下楼梯困难、下蹲困难等,将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外出踏青、过度锻炼

  当心膝关节“报警”

  春暖花开,正是万物生机盎然之时。但最近不少市民由于运动时过于激烈,一些人的膝盖发出了警报,开始隐隐作痛,医生通过检查,发现有患者的半月板剥落。

  专家介绍,临床发现,这样因运动引发的半月板受损的病例屡有发生,过度的、不科学的锻炼无疑对半月板损伤极大,一旦半月板损伤,就会引发炎症。

  那么,哪些运动容易损伤半月板?

  一、跑、跳、投运动。对四五十岁以上的人来说,由于平衡力下降,肌肉力量不强,跑、跳、投这类比较剧烈的运动需要大量的膝盖活动,严重的可能造成前后十字韧带撕裂和半月板受损,很难恢复。

  二、过度的爬山、爬楼梯运动也容易损伤半月板。因为上山或爬楼梯时膝关节负重,而下山或下楼时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半月板的损伤。

  三、练太极拳时间过长。专家指出,虽然练太极拳是一项非常适合的有氧运动。但在练习的过程中,因为身体重心较低,且动作要缓慢进行,会使膝关节负重过大,加速膝关节半月板的磨损,引起关节疼痛。

  挽救半月板

  先要给关节补营养

  轻微的半月板损伤可以不用手术,通过急性期的休息、理疗,同时加强半月板的营养来实现康复。

  高纯氨糖是半月板软骨的营养剂,研究发现,氨糖是亲水性极强的蛋白多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易被人体吸收。氨糖不仅影响着人体关节的健康,还影响着关节软骨滑膜的代谢平衡,能为人体大量催生和补充关节滑液。

  据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骨关节炎诊断及治疗指南》记载,氨糖是人体关节软骨基质中合成蛋白聚糖所必需的重要成分。可改善关节软骨的代谢,提高关节软骨的修复能力。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氨糖呈逐渐递减趋势。25岁左右,人体内的氨糖含量处于峰值,骨骼强壮,运动能力很强。60岁以后,氨糖在人体内的含量已微乎其微,人的身高比年轻时矮小,走路腿软,关节疼痛经常发作。70岁后,人体内的氨糖几乎耗损殆尽,人不但驼背,体质变差,运动能力也非常低下。也就是说,对于中老年人而言,很可能会因缺乏氨糖而发生不同程度的骨关节退行性病变。所以,建议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及时补充氨糖,为骨关节增加营养。(记者 方云凤)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半月板损伤;膝关节半月板;合成蛋白;纤维软骨;糖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