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天不养肝 小心疾病找上门

2017-04-21 08:24:00来源:健康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也是肝病的多发时节。肝脏是春季人体阳气的发动机,如果阳气不足或阳气太过,都会导致肝气不顺,就会生出许多病来。而“三少三多”——少酸多甘、少补血多补气、少怒多动,是春季养肝的重要规律。女性朋友少发脾气,或剪短长发或把头发散着,而男性朋友,勤刮胡子、理发,让整个身心都回归自然的状态,也有利于怡情养肝。

  肝气不疏畅

  夏季易中暑

  春季养肝,是指在立春到立夏这段时间,人们根据不同的地域性来进行因人而异的养生。中医认为,肝在五行中属木,与春季相应,通于春气。类比春天树木生长伸展和生机勃发的特性,肝同样具有条达疏畅、升发生长的特性。肝气疏通、畅达则全身气机条达,进而推动人体全身血液、营养物质运送到各个脏器,促进消化系统正常工作、胆汁的分泌排泄以及调节人的情志等。

  春季人的肝气本应旺盛,但如若肝气不顺,就容易招来多种病。比如春天不捂或还在使用厚腻滋补等食物,就可能会导致阳气升发不足,肝养不好。这是因为肝属木,木不能生火,阳气不能到达人的机表,各种邪气容易乘虚而入,会导致整个人热不起来,不能适应夏天的环境,出现中暑、肚子疼、着凉、手脚冰凉等情况。

  肝气如若不顺,与春天的生化之气不相合,还会导致肝气升发太快、太过,进而肝气上逆、气郁化火、肝阳偏亢、肝风内动,出现烦躁、易怒、眩晕、面赤、眼屎多、眼睛充血,甚至中风昏厥等症状,这也是诸多肝脏疾病容易在春天加重和复发的原因。因此,春季养肝得让阳气缓慢、持续升发,这就像春天的小草一样,是缓慢生长的,不能拔苗助长。

  多酸会伤肝

  甘味最适宜

  春季到底该怎么养肝呢?对此,有的人建议多吃点酸味食物。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春季酸味食物吃得过多,反而会把肝气养得过旺,应该少酸多甘,补脾培土。肝脏就像是树木,土肥则木长,只要把土养肥了,树木就会长得旺。唐代名医孙思邈曾在《千金食治》中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春天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甘味的饮食,补益人体脾胃之气。

  不过,酸味食物不是指味道酸的而是性味属酸的食物,比如石榴、五味子等。甘味食物也不是指味道甜的,而是性味属甘的食物,比如山药、薏仁、谷物、蔬菜、水果等。

  不宜补阴血

  重在补阳气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阳是指气,阴是指血。其中,阳气主要来源于温和的补养之品,如谷物、瓜果、蔬菜等;阴血主要来源于酒、肉等肥甘厚腻的食物中。因此春季养肝可少补血多补气,多吃小米、果蔬等清淡口味的食物。

  有人会说,补气可以多吃点人参。《内经》曾书:“少火生气,壮火食气。”壮火食气,除多见于嗜美食厚味、醇酒辛辣之人,人参吃多了,气补过了,也会化火食气。而春季女性美容不需要补血,只需补气,就会容光焕发,也是这样的道理。

  需提醒的是,在春季若出现头晕、烦躁、眼屎多、眼睛充血等肝火旺盛的症状,可适当清火,比如清肝降火茶。

  具体方子:夏枯草5克,白菊花5克,薄荷3克,熬水代茶饮。

  情绪开朗

  怡情养肝

  春季调养肝不仅在饮食、生活上要有所注意,同时也要保持开朗的情绪。春季肝火旺盛,人易发火,此时可能就是“路怒症”、更年期综合征等情绪爆发的高发期。但是怒会伤肝,肝郁会化火。中医认为,发怒、生闷气都易使肝气郁结,导致气郁化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肝火,引发血压升高、头痛、头晕、中风、神志不清等肝火上扬的症状。

  调节情绪其实也有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除了注重自我心理调适外,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的效果就不错。比如晨起小负荷有氧运动半小时,或多增加春游、踏青、赏花等运动,观赏自然界的绿色植物,吐故纳新,强身健体,也是利于保持良好情绪、颐养肝脏的好方法。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几点:

  清晨是阳气升发的时候,为了与大自然的规律相适应,人们应该适当早起,这样一天的精气神才会好。不穿紧身的塑身衣,穿宽松的休闲衣;女性春季换个发型,剪短长发或把头发披散起来;男性勤刮胡子、短发等,都是利于怡情养肝的措施。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养肝;阳气;脾胃之气;肝风内动;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