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脾行气 推荐陈皮淮山煲水鸭

2017-04-21 08:36:00来源:广州日报

  主要功效:健脾、行气、祛湿

  推荐人群:脾胃虚弱,脘腹痞满、食欲欠佳者,以及常感疲乏喜睡、全身肢体困重倦怠者

  材料:陈皮半个、白术25g、茯苓50g、淮山30g(鲜品300g)、苡米50g、砂仁4粒、水鸭半只、瘦肉100g、生姜2~3片(3~4人量)。

  烹调方法:瘦肉洗净切块,药材洗净备用;水鸭斩杀后,去毛、内脏,清洗干净,斩大块去血水,入锅内加姜片爆炒片刻,将炒后水鸭、瘦肉及药材、姜片同放入汤煲中,加水适量,武火煲15分钟,改文火煲45分钟,加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陈皮,以产于广东新会的“广陈皮”最为道地,其性温,味辛、苦,具有理气和中、燥湿化痰的功效,是老广煲汤、煲糖水的重要材料之一,一般以质干、手感轻、易折断且散发醒神香味者为佳。配合具有健脾、利水、渗湿作用的茯苓、白术,健脾益气的淮山,温中、行气、化湿的砂仁,以及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水鸭,使得本汤健脾行气、祛湿渗湿功效突出。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行气;淮山;健脾益气;推荐人群;瘦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