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身高由遗传和外部环境共同决定 需重视孩子“身高管理”

2017-04-21 08:41:00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由中国优生科学协会举办的“迪巧·长高不是梦——中国儿童身高促进计划”年度公益活动在京启动。为使家长重视孩子的“身高管理”,活动将走进全国50多个城市,通过科普展览、微电影等方式普及儿童身高管理知识,并提供身高管理建议。

  据调查统计,国内约三分之一的家长没有科学测量、监测儿童身高的习惯,接受身高管理的儿童不足1%,这与国外相比存在较大差距。2015年《中国城市学龄前儿童身高生长现状评价》报告显示,近60%的受访儿童目前身高水平低于或等于其遗传身高水平。这说明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尚未发挥其身高方面的个体遗传潜能。

  正常的身高不仅是健康的指标,也是孩子在成年后心理健康及生活质量的保证。专家表示,孩子的成年身高由遗传和外部环境共同决定。家长应重视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包括为孩子提供合理的营养、保证其充足睡眠、促进其进行适当运动、保持心情舒畅等方面,以促进孩子身高的合理增长。(李如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身高生长;遗传;孩子;管理建议;管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