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舌尖上的谣言” 别让这种“非法添加剂”忽悠健康

2017-04-21 09:08:00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食品安全谣言也是一种“非法添加剂”

  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食品安全领域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4月1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举行通气会,邀请相关单位和人员,就如何“多方联动,有效治理食品谣言”展开座谈。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要加大对食品安全谣言制造者的处罚、追责力度,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使谣言无处遁形。(4月18日《人民日报》)

  “舌尖上的谣言”满天飞,食品安全诚信很受伤。食品安全谣言“言之凿凿”,让人将信将疑,真假莫辨,对公众构成了严重误导,甚至在某些环节和领域引发了一定的社会恐慌,同时,食品安全谣言也会损害经营者的商业信誉,给企业甚至某个行业的经营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破坏食品安全监管的公信力。

  食品安全谣言的滋生,不外乎以下几种原因——哗众取宠、诋毁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把谣言作为讹诈的筹码、以谣言为噱头吸引眼球等。如果说三聚氰胺、苏丹红、孔雀绿、吊白块等是“实体非法添加剂”,那么,食品安全谣言就是“虚拟非法添加剂”,后者传播快、受众多、覆盖面广、杀伤力大,在某种程度上的危害不亚于前者。

  我们应该像防范和打击“实体非法添加剂”那样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谣言这个“虚拟非法添加剂”。

  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食品安全跟踪评估机构、政府新闻信息发布机构以及主流媒体应该及时关注舆情,及时预警、发现谣言,对谣言进行调查甄别,用权威结论进行辟谣,给出合理解释,尽早扼杀谣言。

  公安、司法部门则应用法律视野严格审视每一则食品安全谣言,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追究造谣者以及传谣情节严重者的法律责任,并可予以诚信惩戒,让造谣者一时造谣,处处受限,付出诚信代价和法律代价。

  而民众也需增强对食品安全谣言的免疫力,看到朋友圈、微博、贴吧里那些貌似一本正经的食品安全“真相”“内幕”“警告”,多一些理性的判断分析,不对谣言的传播扩散推波助澜。(李英锋)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治安管理处罚法;忽悠;舌尖上的谣言;内幕;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