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请注意!口腔疾病或许正是糖尿病先兆

2017-04-21 10:08: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李俊平 张复兰)昨天,56岁的黄先生捂着肿胀的面颊走进武汉市汉口医院口腔科,痛苦满面说:“前几天左上后牙疼痛,吃了点消炎药没理会,谁知道睡一觉起来,整个面部肿起来了,疼痛难耐。”检查发现黄先生左上第一磨牙大部分缺失,牙周充血肿胀有脓性分泌物溢出,左面颊肿胀,扪之质地较硬,疼痛明显。后在局麻下行粘膜下切开引流出大量脓性分泌物,检测空腹血糖高达23mmol/L,而黄先生平时没有任何不适感,经内分泌科医生确诊为2型糖尿病。

  汉口医院口腔科罗晓冰主任介绍,人体外在器官的一些早期表现,可以警示糖尿病的发生,口腔也不例外。口腔疾病常是糖尿病的先兆,在某种意义上说,口腔疾病是糖尿病的一棵消息树。这些表现包括:口腔粘膜干燥(口干),牙周病,口腔黏膜白色念珠菌病、有烧灼感(舌灼痛)、伤口愈合慢、反复发作的口腔感染,以及呼吸口气中带有丙酮气味。口腔科医师可以结合在口腔检查时观察到的患者的口腔状况以及患者的糖尿病家族史,提醒患者是否需要做糖尿病的筛查检查。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口腔疾病;白色念珠菌病;肿胀;口腔科;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