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黄一麦辅助降糖

2017-04-21 11:21: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糖尿病属“消渴”范畴,早在《黄帝内经》就明确记载了“消渴病”以多尿、消瘦等为主要症状。中医认为,消渴病的发生与体质、精神、饮食等因素有关,基本病机为阴津亏耗、燥热偏盛,其病位在肺、肾二脏。故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主要是阴虚与燥热,而且二者往往互为因果。临床上多采用益气、养阴、清热的方法进行治疗。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剂治疗糖尿病的方子:黄芪30克、麦冬15克、黄连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2次服用。

  该方中,黄芪味甘,微温,归肺、脾经,能补气升阳、补肺固表、利水消肿、敛疮生肌,是补气补虚的要药;麦冬养阴润肺、清心除烦、益胃生津;黄连清热泻火、清心除烦,三者为伍补虚而泻实,扶正而祛邪,体现了标本兼顾、虚实并治的原则。

  此外,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黄芪、麦冬、黄连均有一定的降糖作用,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不适症状,减少和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还应根据自己的血糖和其他检查指标,及时请专科医生制定和调整适合的降糖方案,不要盲目在家靠吃苦瓜、南瓜等来降糖,以免延误病情。(孙其伟)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消渴病;麦冬;黄芪;敛疮;降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