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伙跑2000米竟致横纹肌溶解 引发肾衰

2017-04-21 13:34:00来源:金陵晚报

  为了让女友消气,一小伙自罚2000米长跑,从自家跑到女友家道歉,结果却导致横纹肌溶解,拖了一周去医院,结果诊断出急性肾衰。消息一出,网上议论纷纷,网友的焦点都在2000米就能跑出横纹肌溶解?是这小伙太虚,还是有其他原因?

  自罚2000米跑引发肾衰

  武汉小伙小罗和女友闹别扭有一阵了,一周前,小罗为了缓和矛盾,他主动罚自己跑长跑,还夸口说明年要报名参加马拉松。

  女友说了一句气话:“那你现在就跑到我家来当面给我道歉吧!”没想到小罗当了真,跑了两公里过去,女友破涕为笑,两人重归于好。

  得到了女友的原谅,小罗还没高兴多久,第二天一大早,小罗就感到腰疼,上厕所时发现小便颜色很深,他以为上火也没太在意,没想到随后几天他又出现恶心和呕吐症状,小便次数和量都减少,且尿液颜色如同酱油。

  随后他发现自己脸肿了,人也虚弱无力,这才去医院看病。结果一检查,小罗傻眼了,他居然是“横纹肌溶解”并引发急性肾衰。

  过度运动标准因人而异

  新闻一出,网友炸开了:“这小伙,也太虚了”、“2000米就能横纹肌溶解,这是假新闻吧”……我们知道,过度运动的确会导致横纹肌溶解,但2000米称得上过度运动吗?

  “怎么才算得上过度运动,每个人的评判标准不一样,因人而异。”南京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万辛表示,平时经常锻炼的人,2000米可能算不上什么,但对于平时不运动的人,2000米的确是过度运动了。

  那么,横纹肌溶解怎么会导致肾衰呢?

  万辛介绍,肾损伤是横纹肌溶解常见的并发症。肌肉由肌肉细胞组成,过度运动会使肌肉细胞溶解,肌肉细胞中的肌红蛋白就会跑到血液里去,并通过肾脏排出体外,由于个头大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堵住肾小管,从而引起肾损伤。

  此外,肌肉细胞溶解还会分泌大量的钾,引发高钾血症,严重时可致心脏骤停危及生命。

  每年8、9月份患者最多

  万辛主任表示,现在横肌纹溶解是一种常见病,不过她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因过度运动导致的横肌纹溶解患者每年8、9月份较多,每个月都有2-3例,基本是大一新生,由军训引发的,“高中学习压力大,缺乏锻炼。”

  此外,还有一些患者是健身不当,前段时间就有一位姑娘来就诊,因为减肥在健身房过度运动导致。

  大量运动后,肌肉一般都会有酸痛感,怎么区分是普通的肌肉劳损还是横肌纹溶解?

  万辛主任介绍了一个简单的办法,如果只是普通的肌肉酸痛,躺在床上休息一段时间就会有好转

  如果是横肌纹溶解,休息后也不能缓解,还有加剧趋势,如果有这样的症状,最好去医院做个血常规检查,及时输液治疗。(章琛 程晓)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横纹肌;高钾血症;肾损伤;肾内科;小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