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儿童肿瘤学会:恶性肿瘤成儿童第二大死因

2017-04-21 16:38:00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根据国际儿童肿瘤学会调查发现,近10年来,每年儿童肿瘤发病率均以2.8%速度增加,除了意外创伤以外,恶性肿瘤已经成为造成儿童死亡的第二大死因。

  白血病、脑肿瘤、淋巴瘤是儿童恶性肿瘤高发病种,1-3岁儿童患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恶性生殖肿瘤几率更高,7岁以上儿童多见肉瘤等肿瘤。

  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王焕民:恶性肿瘤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所以我们就见到不少的孩子,肿瘤都很大了,但是他活动起来没有任何问题,容易被忽略。

  儿童恶性肿瘤分为实体肿瘤和血液肿瘤。儿童患癌症存在着病情进展快、肿瘤恶性高、转移快等症状。所以,早发现早诊治对患儿的治疗至关重要。

  王焕民:给孩子在洗澡的时候,就全身,有意识的去摸,从头摸到脚,对一些小包小块不要掉以轻心,得想到有没有可能是有不好的东西

  如果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出血、面色发白、牙龈出血、皮肤出现瘀斑或者有出血点,要及时抽血排除白血病,如果颈部出现淋巴结肿大,并且长时间不消退,或者淋巴结短时间变大,家长要提高警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恶性肿瘤;儿童患;肿瘤外科;肾母细胞瘤;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