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宝一出生为何歪脖子?

2017-05-10 10:48:00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胡翠娥

  出生27天的茂茂,头爱左偏;而3个月大的朵朵,出生后头也爱向左侧偏;才1个多月的榛榛,自出生后头偏右侧,转头活动受限。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接珍了多起“歪脖子宝宝”病例,在医生给予相关治疗后,患儿已无偏头现象。

  “目前歪脖子宝宝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达0.3%~1.9%,是儿科常见的疾病之一。”该院针灸推拿科主治医师唐乐平告诉记者,歪脖子与马蹄足、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并称为“三大先天性畸形疾病”。

  唐乐平介绍,歪脖子即常说的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它是以头向患侧歪斜,颜面旋向健侧为主要症状的一个病,同时伴有健侧斜头畸形、耳位前移、眼眶变大、面部显得大等特点。临床上,歪脖子除个别因脊柱畸形引起的骨性歪脖子,视力障碍的代偿姿势性歪脖子、颈部肌麻痹导致的神经性歪脖子外,一般以一侧胸锁乳突肌病变造成的歪脖子居多。

  “其病理,主要是患侧胸锁乳突肌发生纤维性挛缩。”若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宝宝的颈部活动,使头部倾斜,继发导致头颅和颜面的不对称畸形,严重者会造成脊柱胸廓畸形,影响宝宝的外观及生长发育,甚至对宝宝的心智、学习和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歪脖子怎么治呢?唐乐平表示,主要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其中保守疗法主要以推拿治疗为主。

  比如推拿放松患侧胸锁乳突肌:步骤是拿患侧胸锁乳突肌、在患侧处作三指揉法。此法能够起到行气活血、破淤散结作用,有助于血肿的吸收。

  还可进行颈部被动活动:根据宝宝歪脖子的表现,向反方向活动。宝宝头斜向患侧,下巴转向健侧,活动时,让他反过来,让头倾斜向健侧,下巴转向患侧。“这样能达到拉伸患侧胸锁乳突肌的效果,从而帮助解除痉挛,伸展筋脉,能改善和康复颈项部的活动功能。”唐乐平认为。

  研究表明,出生后1月内进行保守治疗,平均治疗1.5个月就能治愈;1岁后治疗,平均需要10个月左右才能有效,可见越早治疗越好。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影响宝宝;肌性斜颈;揉法;湖南中医药大学;胸锁乳突肌;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脊柱畸形;保守治疗;颈部;针灸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