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肌肤补水别过度 润肤保湿看肤质

2017-05-11 06:33:00来源:健康报

  立夏之后,南方很多地区陆续启动空调模式。为了防止空调环境引起皮肤干燥缺水,不少女性准备了润肤霜、保湿喷雾等护肤产品,每次洗脸后或感到皮肤干了就马上又喷又涂,以便使肌肤随时随地“喝”饱水。

  正常情况下,皮肤具有天然的屏障保护功能,除了阻挡外界的致病微生物进入人体外,皮肤还会根据自身的干湿情况调节油脂(主要成分为角鲨烯、汗腺分泌的“水”,以及表皮分泌的“天然保湿因子”)的分泌。也就是说,多数人表皮里天然的油脂可使皮肤保持适度的湿润,只有干性皮肤的人以及在非常干燥的环境里才需要使用保湿产品,并非每个人在一年四季都要涂抹润肤保湿霜。

  爱美女性把保湿润肤当作每天养护肌肤不可缺少的功课,洗脸后必先拍润肤水,再涂精华液或日霜、晚霜,脸上经常“油光可鉴”,并认为是皮肤保持润泽和弹性的标志。如果哪天洗完脸不涂保湿产品,反而觉得脸上的皮肤紧绷绷的,令人难受。这种情况其实是因为过度依赖润肤乳液等保湿产品造成的。因为长期涂抹各种保湿产品,肌肤每天都“活”得很滋润,时间长了都不知道“渴”的滋味了,也就不会“通知”皮脂腺分泌油脂了,导致皮肤天然的皮脂膜受损,屏障功能下降。而对于油性皮肤的人来说,夏季时较高的温度本身就可使皮脂的分泌量随之提高,如果再涂抹过多的滋润产品,或可致皮肤毛孔粗大,易生痤疮及粉刺。

  如何护肤才能保持皮肤的天然屏障功能平衡?

  干性皮肤的人在比较干燥的环境里才需要涂抹保湿产品,而且应该根据季节选择适当的滋润护肤品。例如,夏季天气热,出汗多,可选择保湿喷雾等水性保湿产品;如果蒸发较快,保湿不能持久,再选择一些轻薄的乳液;在秋冬季节天气极其干燥时,才选择油性的护肤品。另外,还要注意不过度清洁皮肤,因为经常用洗面奶洗脸会使脸部皮脂含量减少,皮脂膜被破坏,失去对皮肤的滋润和保护作用,从而加速皮肤老化,使皮肤过早地出现细纹、色斑、松弛、粗糙和肤色黯淡等问题。

  皮肤科主任中医师 钟卫红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保湿产品;肌肤补水;保湿喷雾;润肤乳液;保湿霜;肤质;干性皮肤;皮脂膜;天然保湿因子;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