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法专家:别再误导群众

2017-05-12 11:21: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不仅酒商会在广告中鼓吹“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不少营养专家也认为酒精对健康有积极作用,只要“适量”。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法国专家提议,应提高公众对酒精危害的认识,扫清公众对“适量”的误解。

  近日,8位法国流行病、成瘾学和教育专家向政府提议,应提高公众对酒精危害的认识,将“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改为“不论多少,饮酒有害健康”。因为所谓的“有益健康”的说法得不到最新的科学研究支持。

  “酗酒有害健康是共识,而偶尔、微量饮酒也会提高多种急性病和慢性病的发病率甚至减少寿命。”研究人员认为,政府应当重视相关研究结果,重新审视对酒精的态度。最新研究表明,摄入酒精有致癌风险,而之前提出“有益健康”的说法时,科学家尚未了解这一风险。不少国家的专家已经向公众呼吁减少酒精摄入量。

  专家建议,酒精摄入量最好控制在每天2杯,每周最多10杯,且一周至少有2天要做到滴酒不沾。专家还重申下列人群严格禁止摄入酒精:未成年人、孕妇(或备孕)、遵医嘱不得摄入酒精的患者、从事高危工作者。而酒驾更是严格禁止。

  该报告指出,为了提高公众对酒精危害的认识,必须向公众指明并批判目前广泛流传的错误观念:虽说饮酒有害健康,但“酒能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且“酒是国家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可以纵容酒商的营销行为。而政府在这方面的声音早已淹没在了酒类营销的汪洋大海中。畸形的现状背后牵涉到的是法国酒业巨额的经济利益。

  目前,该报告仅作为健康建议公布在法国跨部门反毒戒瘾办公室(MILDECA)的网站上,不涉及任何政府法令。(实习编译:唐科 审稿:赵怡蓁)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适量饮酒;酒驾;酒精;费加罗报;适量;摄入量;科学家;孕妇;患者;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