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口坚果半口油:5种情况不能吃坚果

2017-05-16 09:13:00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前段时间,电视节目中有专家指出,一盘素菜松仁玉米的热量是640千卡,肉菜红烧鸡翅却只有458千卡。为啥一盘素菜的热量比肉菜还高?其实,里边的松仁起了关键作用。生活中还有不少素菜,如腰果西芹、水煮花生米等,热量也不低,都是因为其中的坚果热量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张双庆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坚果营养高,但脂肪含量也都很高,用“一口坚果半口油”来形容毫不夸张,因此要限量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周吃坚果50~70克,即每天10克左右。

  热量最高的10种坚果

  记者查阅《中国食物成分表》发现,热量较高的前10种坚果,10克分别对应:2个碧根果,热量67.6千卡;1个核桃,热量64.6千卡;40粒炒松子,热量67.4千卡;105粒葵花籽,热量62.5千卡;8个炒榛籽,热量61.1千卡;7粒炒花生,热量58.9千卡;83粒炒西瓜籽,热量58.2千卡;100粒炒南瓜籽,热量58.2千卡;7个腰果,热量55.9千卡;8个巴旦木,热量54千卡。

  坚果的热量到底有多高?记者用热量最低的巴旦木与圣女果对比发现,10克巴旦木(8粒)的热量与360克圣女果(约40粒,一盘)的热量相当。也就是说,吃8粒巴旦木摄入的热量就可赶上吃一盘圣女果。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坚果;热量;巴旦木;炒松子;素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国食物成分表;生命时报;辅食;圣女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