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季养生养心戒怒 小孩温洗女人勤快

2017-05-16 09:57:00来源:中国妇女报

  立夏开始,很多夏天会有的身心困扰也将随之而来。我们该如何应对呢?夏天的总体养生原则是:长养阳气,不可过食生冷

  宜养心戒怒。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人们应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夜卧早起,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避免疲劳,充足睡眠,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她建议“戒燥戒怒”,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愉悦,笑口常开,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伤神。

  夏季心火较盛,饮食上应以清淡少盐的蒸煮类食品为主,多吃果蔬,及时补水,低脂低盐。此外,还应少食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山药、小麦、玉米、海产品、蛋类,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

  以养肝为主。立夏后,炎暑将临,雷雨增多,湿热交加,这个时候人体肝脏处于旺盛状态,调养应以养肝为主。李艳玲建议,除戒烟戒酒,规律作息,调养精神、制怒养肝外,在饮食调理上,多选择一些健脾祛湿、生津养肝的饮食,如黑米、豆类、荠菜、芹菜、油菜、菠菜、胡萝卜、莴笋等。此外,还应积极参与户外活动,如游泳、慢跑,还可进行郊游、踏青、爬山,以畅达胸怀、陶冶性情、活动筋骨。

  喝点养生粥。北京正安中医院的邱盟明大夫指出,药王孙思邈的《千金月令》中说道:四月节内,宜服暖,宜食羊肾粥。其法:以菟丝子一两,研煮取汁一两,滤净,和面切煮。将羊肾一具切条,葱炒作膳食之,补肾。但这个方法不适合给小孩用。

  老人多梳头。老人一般容易头晕头痛,睡眠不好。这里有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夏三月,每日于无风处梳头120下,不得梳到头皮。可祛风明目。

  小儿用“五枝汤”温洗:夏天小孩湿疹很让人讨厌。邱盟明指出,《养生论》说,夏月当用五枝汤洗浴。五枝汤方:桑枝、槐枝、桃枝、柳枝各一握,麻叶半斤。煎汤一桶,去渣,温洗。洗个三五次的就会很好。

  女人勤快些别贪凉。女性朋友有没有一些夏季瘦身的妙招呢?邱盟明建议,夏天什么事物都开始努力生长,我们也不能变懒,勤快点,多参加户外活动,多社交,让阳气动起来才能消耗卡路里。但不可以过度贪凉,不吃冷饮,不吃甜食,少吹空调,吹冷气,让自己的气机外达(出出汗)。(明文)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养生论;养心;养肝;女人;敛汗;夏三月;养生原则;小孩;阳气;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