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真的“癌症性格”存在吗?

2017-05-18 10:41: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癌症性格”的说法现在很流行,很多人对照着所谓“癌症性格”标准,觉得自己符合其中的一条或几条,于是整天担心自己是否患上癌症,从此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那么到底有没有“癌症性格”?真的是某种性格的人更容易患癌吗?

  癌症不仅是生理病,也跟社会心理因素有关。如果人们长期精神萎靡、焦虑压抑,处于负面情绪中,势必会带来失眠问题,进而导致食欲不佳,吃不好睡不好,如此一来,机体免疫力下降,癌症就可能找上门来。吃好睡好心态好,是防病防癌的基础。乐观、心态好的人,不是说一定不得癌症,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得癌症的几率至少低一些。

  “癌症性格”不存在。个人认为,不应该给性格戴上“癌症”的帽子。性格本无好坏之分,各种不同的性格都有其优势和劣势,不能绝对地说哪个性格好,哪个性格坏,关键是懂得扬长避短。也就是说,我们要尽可能把性格中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而将不好的一面努力缩小。性格与癌症可能有某种关系,但主要是指某种性格中不好的一面,如果放任不管,甚至将其放大,无论对人际交往还是身体健康,都会带来负面影响。

  不要让自己长期处在负面情绪中。其实,很多人关注性格与癌症,本质上是关注社会心理因素与癌症的关系。每个人都有负面情绪,偶尔的或短暂的负面情绪,对身体并没有太大危害,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癌症不是一日“养”成的,不管是外在致病因素还是内在心理因素,短期内不会有明显后果,就怕长期“浸泡”在负面情绪中。所以,最关键的是要懂得调节情绪,必要时求助心理咨询师甚至心理医生。 (本讲座由本报记者张艳红整理)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性格;癌症性格;浸泡;社会心理因素;精神萎靡;心理咨询师;心理医生;机体免疫力;内在心理;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