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好心理调节 防止产后抑郁

2017-05-18 11:31:00来源:北京晚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产妇正在受到不同程度产后抑郁症的困扰。而造成产后抑郁症的原因,也非常复杂多样。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产科主任葛自银介绍说:“妊娠期女性雌、孕激素变化较大,易引起情绪波动,心理较平时更为纤细敏感,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能都会引起她们的负面情绪;而且有些头胎孕妇对生产过度恐惧,往往会不由自主地担心如果生产中遇到某些问题应该如何处理,使心情过度焦虑难以放松;还有些人过度在意胎儿的性别问题,无法对新生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葛自银发现,她接触到的很多年轻产妇其实在怀孕期间并没有充分做好身为母亲的心理准备,结果等到胎儿出生以后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往往会让她们难以适应。

  尤其是新生儿的母亲,对如何照顾婴儿往往感到措手不及,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育儿方式,导致生活节奏被完全打乱,使心情一度受到较大影响。此时,家人的体贴和帮助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家人能够及时地给予对方理解和帮助,那么能够帮助新妈妈及时疏解负面的情绪压力,如果不能及时给予帮助、甚至无法相互理解、支持,那么很可能导致家庭矛盾激化,进一步刺激她们的情绪。所以说,家人、尤其是伴侣的体贴和帮助,对新妈妈的产后情绪,显得尤为重要。

  据本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家庭氛围融洽的产妇罹患产后抑郁的几率,要明显低于家庭氛围不和谐的产妇。不过对于产妇最为重要的,还是在怀孕之初就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认识到新生命的来临可能会对自己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多了解孕期知识和育儿知识,既不要对怀孕本身和分娩过程过分担心恐惧,也能够对新生儿的生活习惯有一个大致了解,做好迎接新生命的充分准备。尤其是有条件进行母乳喂养的新妈妈,要做好睡眠时间被彻底打乱的准备,对家人不要过分苛刻,摆正心态,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辛苦生活”。

  葛自银建议妊娠期女性应多参加正规医院的孕妇学校关于孕产期相关知识以及育儿教育的相关培训讲座,多与其他新妈妈交流经验,遇到问题及时解决,不要过分焦虑。每天应适当加强身体运动,保持良好的身体体质。而且对于新生儿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也应放平心态,与家人共同协商、积极面对。(记者刘梦怡)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产妇;心理调节;妈妈;新生儿;妊娠期;胎儿;产后抑郁症;新生命;医院产科;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