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喝了咖啡反而感觉更困是怎么回事?提神不妨试试这五招

2017-05-18 14:31: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又到一年毕业时,许多面临升学考试的学生们无疑会忙到“生无可恋”:晚上不得不“加班加点”,白天还不能打瞌睡。为了提神,不少人在打瞌睡的时候习惯喝一杯咖啡,但有人却觉得喝了咖啡反而更困,这是怎么回事?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可以有效提神呢?

  喝过咖啡反而感觉更困?你可能缺乏B族维生素

  咖啡是用咖啡豆配合各种烹煮器具制作出来的一种饮品,其中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较为柔和的兴奋剂,可以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改善人的精神状况,具有消除疲劳的功效。

  但有些人喝了咖啡之后反而感觉更困,这是为什么?据《生命时报》报道,咖啡确实能够提神,但其提神效果因人而异。大量饮用咖啡会使人体代谢速度过快,加大人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B族维生素的消耗,因此缺乏B族维生素的人就可能出现喝了咖啡反而更困的情况。同时,因为咖啡因具有利尿的作用,所以人们在喝过咖啡后会更频繁地上厕所,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造成人体缺水,而水分不足也会使人疲惫。

  此外,据《羊城晚报》报道,摄入大量咖啡因会使神经系统麻痹,造成内分泌紊乱,所以孕妇、老年妇女、胃病患者、癌症患者等身体条件较差的人要慎喝咖啡。

  不喝咖啡怎么提神?不妨试试这五招

  事实上,想要维持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才是最重要的。但如果遇到不得不熬夜的“紧急情况”,可以试试以下几种提神方法:

  1、闻橘子。《生命时报》介绍,柑橘的气味会刺激人体感官,使人神清气爽。

  2、喝一杯薄荷茶。据《健康时报》报道,薄荷茶不仅能够提神醒脑、缓解压力,还可以帮助消化。薄荷茶的做法是:选用薄荷叶5~10片,用冷水洗净后放到茶杯中,并加入热水200毫升,然后盖上茶杯盖,等薄荷茶散发出香味时即可饮用。

  3、在脸上喷点水雾。这样做不仅能够提神,而且可以给面部补水。

  4、和朋友聊天。打瞌睡的时候不妨和朋友聊聊天,比如交流一下学习内容等。

  5、提前规划好工作量。如果提前知道自己会犯困,可以及早安排工作,并将一些琐碎的工作放在自己可能犯困的时段内,比如写日志等。(实习生赵鹏)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胜亮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薄荷茶;咖啡因;紧急情况;加班加点;B族维生素;健康时报;羊城晚报;生命时报;人体;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