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幼儿父亲在“心理可及”“父职成长”等方面最薄弱

2017-05-18 15:2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18日电(记者 陈静)家庭是孩子最早的课堂,社会变迁使得父亲教养投入呈现出不同的局面,当前父亲如何参与带养的现状是值得调查的问题。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18日披露了《4—6岁幼儿父亲参与研究:定位、参与、效应》。

  这份研究显示,幼儿父亲在“心理可及”“父职成长”和“生活照顾”方面最为薄弱。“心理可及”是指在生活中即使父亲出差、不在家,也可以通过通讯视频等各种手段来与孩子互动沟通;“父职成长”,即通过各种途径积累教养知识和技能,也是父亲参与孩子养育的重要方面。

  根据该研究,父亲的参与行为受到母亲对其参与养育行为的支持影响,也受到其对目前家庭生活满意度的影响。

  据悉,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儿童初期的成长以及未来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很长一段时期,父亲在抚育婴幼儿方面被认为只起较小的作用,学者们所研究的方向多为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子女的影响,很少单独探讨父亲的教养方式在子女成长过程中的作用,但随着有关家庭系统关系研究的逐步深入,父亲对儿童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今,社会变迁使得父亲教养投入呈现出不同的局面,也在呼唤双亲共同参与孩子教育。当前父亲如何参与带养的现状是值得调查的问题。

  该研究显示,幼儿父亲的性别角色态度普遍比较传统,对于“男主外女主内”的说法,有41.9%的受访者持中立态度,有29%的受访者持“比较同意”的态度,有4.4%的受访者持“非常同意”的态度。比较持不同态度受访者的父亲参与行为,研究发现:幼儿父亲的性别角色态度越呈现非传统倾向,其参与孩子带养的责任性越高。

  研究显示,在家庭关系中,4-6岁幼儿父亲最为看重的角色为“父亲”。调查显示,有50.7%的幼儿父亲最看重“父亲”的角色,29%最看重“丈夫”的角色,11.1%最看重“儿子”的角色。在选择自己花费精力最多的角色时,有36.1%的幼儿父亲选择了“员工/老板”,33.9%选择了“父亲”,15.1%选择了“儿子”,8%选择了“丈夫”。

  据调查,4-6岁幼儿父亲对于“亲子关系”的重视程度较高,但是投入精力并不高。在实际生活中,工作是父亲花费精力最多的,夫妻关系是两者花费精力最少的。

  在研究中关于4-6岁幼儿父亲参与养育的内容上,父亲参与时间方面,幼儿母亲陪伴孩子的时间显著高于父亲。研究显示,父亲参与的时间与其工作弹性有关。

  此次调查结果发现,在孩子的养育方面,父亲主要负责与孩子活动及经济支持;母亲主要负责陪伴孩子生活、学习及教育。这些分工一方面是由于现实原因,一方面也受男女性别特征影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家庭带养孩子的焦虑。(完)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父亲;养育行为;研究发现;丈夫;儿子;父职成长;亲子关系;成长过程;参与行为;性别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