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视遗传并不那么容易 后天教育对孩子视力影响更大

2017-05-22 06:19: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生命时报》报道,去年,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国民视觉健康》白皮书,这是我国首份视觉健康国别报告。根据报告结果,我国平均每三个人里就有一个人患有近视。近视,已然成为我国的“国病”。报告数据还显示,2012年我国5岁以上的总人口中,患近视的人数已有4.5亿左右。倘若没有有效措施进行干预,预计到2020年,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人数将高达7亿左右。近视患者越来越多,且呈低龄化趋势,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不禁要问,这是因为近视会遗传吗?

  天津医大总医院眼科专家赫天耕在接受《今晚报》采访时表示,近视遗传并不是那么容易。一般而言,眼睛近视度数达到600度即被视作高度近视,通常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近视遗传给孩子的几率才大。如果只有一方是高度近视,遗传给孩子的几率就会降低一半左右;如果双方都是低度近视,遗传的几率就更小了。

  (徐林/人民网)

  另外,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洪阳在接受《沈阳晚报》采访时也表示,近视的形成有内因,也有外因。内因是指遗传与发育因素,而外因则是指环境因素。临床数据显示,遗传因素并不那么重要,而环境因素通常占70%。李洪阳进一步表示,如果父母双方的高度近视明显是由遗传基因造成的,孩子患上近视的几率将高达80%。但如果父母双方的高度近视都是后天形成的,那么近视遗传给孩子的几率就没有前者那么大。目前,3岁左右的小孩就可以通过验光来预测其是否有近视的倾向。实际上,即使检查出有近视倾向,倘若家长采取一定的干预措施,也完全可以控制住孩子的近视。李洪阳强调,在影响孩子近视与否的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后天教育。

  既然后天因素那么重要,那么家长能做些什么来预防孩子近视呢?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屈光中心主任皇甫晓瑾在接受《沈阳日报》采访时给出了如下建议:

  1、婴儿出生后,家长不要频繁使用闪光灯照相,给婴儿洗澡时避免让浴霸直射婴儿眼睛,营造亮度适中的居室光线,婴儿睡觉时关闭屋内光源。

  2、家长对幼儿进行的超前教育要适当,倘若不当也可能导致幼儿过早患上近视。

  3、幼儿看书或者画画时,家长要保证有充足的光线,并培养幼儿正确的阅读姿势。

  4、如今是电子时代,家长还需避免让幼儿长时间看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

  5、最后,家长要以身作则,劳逸结合科学用眼,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并且定期带孩子检查视力。(雷雪梅)

  本文由山西临汾侨联眼科医院院长强泽龙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家长;泽龙;视力;遗传因素;高度近视;遗传基因;影响孩子;幼儿;婴儿;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