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立医院绩效考评启动 患者诊疗费越低绩效分越高

2017-05-22 06:26:00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欢

  本月起,119家市区两级公立医院正式启动经济管理绩效考评,大型医疗设备的服务量以及门急诊次均费用、出院病人例均费用等均被纳入考评范围,以控制患者看病成本。昨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绩效考评每月一次,其结果会影响医院的财政补助、职工工资总额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和奖惩等。

  绩效考评监测诊疗费用

  本月,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绩效考评,即通过定性与定量指标,评估医院的经济管理能力、过程和结果。根据《北京市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绩效考评指标体系(2017版)》,通过4大类18项定量指标为医院进行打分评价。考评范围为北京市、区两级各类独立核算的公立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中医院、专科医院、疗养院等,不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计119家医院。

  此次绩效考评体系中,包括“百万人力成本服务量”“百万固定资产服务量”“百万专用设备服务量”等考核指标,反映每百万元人力成本、固定资产、专业设备所提供的服务量,以考核公立医院这些资源的利用效率。服务量由高到低排名,排名靠前得分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专用设备使用得越多越好。医院一方面不能盲目采购大型设备,另一方面同样疾病一旦多使用了费用高的大型检查,也能被监测到。

  门急诊次均费用、出院病人例均费用等也纳入绩效考评。为控制患者的治疗成本,这些指标都是费用越低得分越高。市卫计委副主任钟东波表示,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同级同类的两家医院,诊疗同样难度的疾病,费用差距却很大,这其中就很有可能出现不规范的医疗行为。

  捕捉不规范医疗行为线索

  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后,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发生重大变化,也改变着部分医疗行为。“这个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规范的医疗行为?这些变化都可以体现在医院的经济管理绩效上。”钟东波说,“例如,取消药品加成后,是否会有医院替代性地加大耗材使用,来增加经济收入,我们设定的指标都可以测量出这些行为的影响。”

  每位出院病人耗材费用变动率是绩效考核的一项指标,可以反映出每位出院患者可收费材料费的变动情况,引导医院控制材料费用,减轻患者负担。如果在次均费用中,耗材费用的占比增加,该医院就可能被扣分。

  钟东波表示,通过经济管理绩效考核,发现医疗行为不规范的相关线索,将转交给医政部门进行核查监督,“绩效考评是为了推动公立医院在维护公益性的基础上提高运行绩效,最终让患者以比较低廉的费用获得比较优质的服务”。

  考评结果与院长任免挂钩

  钟东波表示,国家有关部门之所以推动经济管理绩效考评,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的综合绩效考评中,无法体现医院的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另一方面,经济管理是公立医院的短板与薄弱项目,而公立医院属于公共医疗资源,应当坚持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原则,以最大效率转换为医疗服务为目标,让患者以比较低廉的费用享受到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

  根据《北京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市医管局和各区卫生计生委应当将医院经济管理绩效考评结果整体纳入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并与医院财政补助、职工工资总额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同时还应在当年将前一年度所属公立医院绩效考评结果和整改情况报同级财政部门,作为安排下一年度医院预算的重要参考。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绩效考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办法;医院进行;绩效评价体系;诊疗费;医疗行为;经济管理;服务量;任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