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季血压低 药也不能停

2017-05-22 07:32: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患者张女士问:我最近老觉得头晕,在家量血压发现有点偏低。这是不是说明我的高血压好了或控制住了,我能停药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药师刘治军解答:患者被确诊高血压,表明心血管管路系统出现了问题,自身调整功能已经无能为力了,需要外力(降压药)的维持和保养。目前的医学水平并不能让高血压痊愈,所以最好不要随意停药。

  一般来说,人的血压会随着季节有一定的波动。比如现在逐步进入夏天,天气转暖后因为血管扩张和出汗多而导致血容量降低,血压会有短暂的下降。一些患者会像张女士那样,出现血压偏低的状况;还有一些患者在监测血压后,发现不吃药竟然也能保持白天血压正常,于是欣喜地认为自己的“高血压痊愈”了,便停了药。

  但这样做是十分危险的。大量科学研究表明,夏天存在一个明显的血压昼夜节律变化:患者白天血压降低,夜间则会有很高比例的患者血压升高,这种昼夜血压波动,会给身体的重要靶器官(如大脑、心脏和肾)带来较大的伤害。所以,目前建议的是,即使夏天发现血压降低,也要按时服用降压药。如果出现头晕等血压过低的症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的种类和剂量。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停药;血压低;患者;血压升高;降压药;痊愈;血容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剂量;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