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不是补碘惹的祸

2017-05-22 08:36:00来源:中国医药报

  刚刚过去的“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让人们对日常是否需要在饮食中补碘的关注度再次升温。而就在不久前由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学分会、中国营养学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等单位协办的有关碘与甲状腺疾病的大会上,数百位专家、学者就持续巩固碘缺乏病防治成果达成共识。专家们针对建立碘与甲状腺疾病的基础、预防、临床研究结果交流平台,建立碘盐、碘添加剂、碘检测等碘相关产品生产者和使用者的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国际、国内碘缺乏病防治策略措施的政策沟通平台,以及就国内外碘缺乏病防治、临床和基础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共识一:1995年我国实施了普遍食盐加碘(USI)政策。20多年来,碘缺乏病病情大幅下降且全国居民碘摄入量处于基本适宜水平。自2000年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以来,我国至今保持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状况。

  解读:上世纪60年代,我国政府实施了对中、重度碘缺乏病区供应碘盐为主的防治策略,使猖獗的碘缺乏病得到了初步控制。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在病区大规模供应碘盐,至上世纪90年代初期基本上遏制了病区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克汀病的流行。国务院于1993年召开了“中国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动员会”,会上确定了以普遍食盐加碘为主的防治战略。至2000年,我国总体上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2015年,省级水平上,我国28个省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且自2000年以后至今保持持续消除状况。

  专家共识二: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对食盐加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系统综述及分析,推荐继续采用食盐加碘作为降低甲肿、克汀病、认知功能低下和碘缺乏风险的安全、有效的防治策略。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缺碘,若不坚持食盐加碘政策,碘缺乏病可能会卷土重来。

  解读:在开展上述工作时,WHO搜索了包含中国知网和万方在内的9个国内外数据库,收集已发表的大量文章。所有研究均比较食用碘盐的个体与未食用碘盐个体间的差异。参与人数从队列研究中的30人到多个横断面研究合计超过500万人。该综述结果表明,碘盐对降低甲状腺肿、克汀病、认知功能低下和碘缺乏作用明显。为确保碘摄入的安全和有效剂量,对碘盐项目的监测至关重要,对于实施减盐项目的国家更是如此。

  专家共识三:由于中国人群摄入的碘主要来源于碘盐,而目前我国食盐的摄入量正在下降,致使国人从食盐中摄入的碘量正逐渐减少;另外,人群加工食品摄入比例有所增加,从加工食品中摄入盐的比例也会增加。

  解读:因为我国居民膳食形式多样化和加工食品食用比例的增大,摄入碘的来源和数量也随之变化,对人群碘营养状况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从1991年和2009年的中国营养与健康监测评估结果看,钠摄入量由1991年的6.6克/天减少为2009年的4.7克/天。钠摄入的主要来源为烹调过程中加入的盐。但餐桌食盐对钠摄入的贡献由1991年的81%降低至2009年的70%。同时,加工食品和佐料对钠摄入的贡献率成倍增长。当食盐的摄入量下降,从食盐中摄入的碘量也跟着下降,从加工食品中摄入盐的比例虽然增加,但如果加工食品中使用碘盐的比例降低,则总体人群的碘摄入量会进一步下降,因此,需要密切关注不同人群碘营养。与会专家建议关注膳食中碘的来源及这些来源对于碘摄入的贡献。基于对消费方式改变的认识,规范加工食品中碘盐的使用,重点应放到消费量高的加工食品(如主食类、肉制品类、方便食品等)。

  专家共识四:监测人群的碘营养水平和甲状腺功能,对于确保预防碘缺乏和碘过量均非常重要。监测儿童、孕妇和乳母的碘营养状况是预防碘缺乏病的重要措施,也是指导食盐加碘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2014年的监测结果显示,全国没有碘缺乏或者碘过量的省份,包括育龄妇女的人群碘摄入充足。

  解读:自2007年开展碘缺乏病高危地区监测以来,我国开始在监测中纳入孕妇。在随后的2011年和2014年全国碘缺乏病病情监测过程中,发现按国际组织推荐的标准,当儿童尿碘适宜时,孕妇可能处于碘缺乏状态,而当孕妇尿碘适宜时,儿童可能处于碘大于适宜量的状态。但在长期达到普遍食盐加碘目标的地区(合格碘盐食用率>90%),人群包括育龄妇女碘摄入充足,因此妇女进入孕期时其体内储存的碘量适宜。建议逐步建立以县为单位的碘缺乏病监测和评估系统,同时进一步研究反映孕妇、儿童等群碘营养状态的其他指标,必要时孕妇应采取弥补性的干预措施。

  专家共识五:随着碘缺乏相关疾病的减少,与其他国家一样,我国甲状腺疾病谱也在改变。与世界范围观测结果类似,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癌高发与多种因素相关联,其主要原因为诊断技术及方法的改善。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甲状腺癌上升与食盐加碘有关。相关领域专家将进一步探讨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的其他原因。

  解读:近年来人群甲状腺癌发病呈上升趋势,有舆论认为甲状腺癌的发生与食盐加碘引起碘过量脱不了干系。国内学者分析认为,甲状腺癌发病增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甲状腺癌的发生与电离辐射、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等多种因素改变有关;另一方面,群众就诊率和健康体检率明显上升,特别是高分辨率B超和细针抽吸细胞学诊断技术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大幅度提高了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率。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的现象有关联。国际上近百年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经验以及临床和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证实,食盐加碘后碘致甲亢的发病率会一过性增高,但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并未增高,人群碘营养改善后并不会使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加。然而,国内外的调查资料显示,食盐加碘前后甲状腺癌的类型发生了变化,在碘缺乏时,人群滤泡癌和未分化癌的发生率要高于甲状腺乳头状癌;当食盐加碘干预后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发生率升高,而滤泡癌和未分化癌的发生率下降。滤泡癌和未分化癌是恶性程度和死亡率极高的癌症,而甲状腺乳头状癌的恶性程度偏低。针对当前防治工作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将组织协调好国内研究力量,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地方病、营养和相关临床医学(内分泌、肿瘤、外科、妇幼保健等)领域的沟通交流,研究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同时还应加快科学研究和数据分析,为回应社会需求提供科学依据。(作者:苏晓辉 刘鹏 申红梅 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衣晓峰整理)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甲状腺癌;甲状腺乳头状癌;食盐加碘;碘过量;碘摄入量;甲状腺功能;适宜水平;发病率上升;补碘;队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