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血糖高也可能厌食

2017-05-22 10:51: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马今年68岁,最近觉得胃口差、吃不下饭,人都有些消瘦了。他以为自己肠胃不好,随便吃了点胃药,也无济于事,这才去了医院。辗转了几个科室,最终检查发现,自己得了2型糖尿病,血糖都超过15毫摩尔/升了。他十分奇怪,糖尿病不是有“三多一少”,其中一多就是多食吗,自己都“厌食”了,也是糖尿病?

  辽宁省人民医院内分泌一科副主任温滨红告诉记者,生活中下列几种情况也需要警惕血糖升高,比如极度口渴、尿多;皮肤干燥;心跳快、呼吸深长;厌食、腹胀、恶心等。像老马这样的食欲减退,就属于高血糖造成的消化道症状,时常会合并疲乏无力、心跳快、呼吸深慢等,在糖尿病人中并不罕见,其出现原因与血液中糖分不能进入细胞,细胞缺乏能量,且分解代谢增加有关。

  医师杨硕补充,血糖过高,还可能出现皮肤干燥、瘙痒,尤其是多尿的病人。糖尿病人因血糖过高,肾小球滤液中的葡萄糖又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故尿量增加,每日可达3000~6000毫升,皮肤也会脱水。

  还有些人饭前总觉得非常饿,这顿饭管不到下顿饭,说明出现了餐前低血糖。这很可能是胰岛素分泌变得迟缓了,和血糖不同步,血糖低的时候胰岛素反而高了。

  此外,血糖过高还会降低白细胞抗击感染的能力,导致本来几天就能愈合的小伤口、牙龈出血、炎症和口腔溃疡等长时间难以愈合。(李敏)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厌食;血糖高;重吸收;皮肤干燥;糖尿病人;多尿;症状;医师;科室;老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