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常去树多的地方可减肥、抗抑郁

2017-05-22 14:07: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亚洲园艺疗法联盟主席 李树华

  “人们要更重视保护植被了!”近日,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发表最新研究指出,去植被多的地方活动让人更有幸福感,可降低肥胖、抑郁症风险,还能使早亡风险减少16%。

  植被多少衡量城市健康

  一个人在密闭空间工作一段时间后会变得暴躁易怒,如果马上出门看些绿植,呼吸下新鲜空气,心情就会平复下来。植被的益处自古就有记载。明末画家文震亨在《长物志》中写道“水令人远,石令人古,园林水石,最不可无”,提出植物、景观与人息息相关。

  到了现代,植被多少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健康的标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健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应为20平方米以上。然而,2016年发布的“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我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5平方米。以北上广为例,广州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6.5平方米,北京是16平方米,上海到2017年末才能增至7.82平方米。国外一些城市的情况则明显优于我国:日本东京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27.19平方米,英国伦敦为24.64平方米。

  “植被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假如植被太少,一旦遭遇暴雨,雨水便会直接从裸露的山坡或岩石上聚合而下,形成泥石流或滑坡,带来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若是有了植被的保护,即使是暴雨,也能被森林、灌木、草本、枯枝落叶、土壤这5道“防护网”减弱,成为“涓涓溪流”。

  近年来,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植被的保护和发展。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李庆卫介绍说,林业局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人工造林和退耕还林;住建部规定,国家园林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6%;农业部门提出转型升级,比如北京发展都市型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重视果树和园林树木的种植。

  基于以上种种措施,我国植被覆盖率由2002年的31.5%增加到2015年的34.7%,平均每年增加0.24%。但与此同时,盗伐、滥伐情况不容乐观。2016年,全国共发现滥伐案件3.2万起,盗伐案件1.8万起,连续4年呈上升趋势。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抗抑郁;种植;水土不服;过滤器;氧吧;蒋高明;加湿器;防护网;森林公园;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