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跑步有损关节? 专家:适当跑步可预防关节炎

2017-06-06 14:45: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跑步对健康的好处众所周知,但是,不少人担心跑步会引发关节炎。据韩联社6月6日消息,最近不断有研究结果显示,普通人适当进行跑步运动,不仅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也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降低关节炎发病率。

  近日,由美国、加拿大、瑞典、西班牙等多国专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对25篇以11.4万人为调查对象的相关论文进行了系统分析。结果显示,坚持业余跑步的人膝盖与臀部增生性骨关节炎的发病率非常低,平均只有3.5%,不运动或运动但不跑步的人群发病率达10.2%,专业跑步选手达13.3%。美国梅奥医学中心一名骨科医学博士强调,研究发现专业级跑步运动容易引起关节炎,但业余跑步反而有利于关节健康。

  2016年12月,美国杨百翰大学体育系教授Matt Seeley及其研究小组在《欧洲应用生理学杂志》中也发表了类似的研究结果。研究小组对18-35岁的健康青年展开了跑步与膝关节健康的对比实验,分别测量了跑步前后膝关节液中炎症标志物水平,结果发现,测试者运动30分钟后,其膝关节液中的两种细胞因子GM-CSF和IL-15的浓度更低,而不跑步的测试者这两种炎症标志物的水平基本保持不变。

  Matt Seeley解释说,适度跑步为身体提供了一个抗炎性环境,长此以往有助于降低关节炎发病率。他还指出,对于一个健康的年轻人来说,适度跑步堪比维护关节健康的灵丹妙药。

  研究结果不适用于中老年关节炎患者,也没有明确说明合适的强度与距离。因此,跑步运动应因人而异,具体对待。合理安排跑步活动,不仅有助于保持健康,也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降低关节炎发病率。(实习编译:亓凤娇 审稿:李小飞)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跑步运动;关节炎患者;发病率;增生性;研究小组;骨质疏松;欧洲应用生理学杂志;预防;研究结果;Seeley

跑步有损关节? 专家:适当跑步可预防关节炎

据韩联社6月6日消息,最近不断有研究结果显示,普通人适当进行跑步运动,不仅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也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降低关节炎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