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控糖、消水肿、祛燥热、重情志,中医治疗糖肾病有特色

2017-06-15 17:11: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糖尿病肾病(以下简称糖肾病)为继发性肾病,属于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根据不同的临床症状和不同的发病阶段,糖肾病的三个发病阶段在中医分别类同于“消渴”、“水肿”和“关格”。糖肾病的病因是什么?又该如何治疗呢?

  糖尿病肾病的病因是什么?

  中医的辨机和辨证认为,糖肾病的发生是由消渴迁延而致,而其病因为病久致气阴受损,导致肾脏没有能力去代谢体内的水,这样就会产生水肿。肾脏不能稳固体内的蛋白,让蛋白漏入尿中,就会产生蛋白尿,反过来,蛋白尿也会导致水肿。中医书籍《证治要诀》描述:“三消久而小便不臭,反作甜气,在溺中滚涌,有浮在溺面如猪脂,此精不禁”。这段话描述了糖肾病水肿和蛋白尿的症状。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

  糖肾病的治疗当以控制糖尿病这个原发病为主。糖尿病的中医辨证多为气阴亏虚。一些补气阴的药物如黄芪、人参、地骨皮对血糖有较好的调节作用。

  由于糖肾病病程日久,活血化瘀应贯穿治疗。水肿是糖肾病的重要临床表现。《金匮要略》中描述“血不利则为水,血行则水行”,说明血瘀可能导致水肿,因此也再次说明了活血化瘀在治疗糖肾病中的作用。

  糖肾病的水肿由多重因素导致,临床表现为阴液耗伤之证。治疗应以补气滋阴收敛固摄等药进行治疗,可选用金樱子、五味子、芡实等药收敛固摄。

  在辩证中如有胃肠燥热,可用玉泉丸、玉液汤、增液承气汤;如有脾胃气虚,可用七味白术散或参苓白术散;如有湿热中阻,可用黄芩滑石汤。

  另外,中医在治疗糖肾病时,会特别注意饮食和运动,糖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不然“纵有金丹亦不可救”。前文提到过,糖肾病有个阶段在中医里类同“消渴”,《诸病源候论》在论述消渴病的治疗时提出:“消渴病人应先行一百二十步,多者千步,然后食”。《外台秘要》亦强调:“食毕即行走,稍畅而坐”。

  中医非常重视人的情志与健康的关系。长期的情志不遂,肝气郁结,郁而化火,火热炽盛,上灼肺津,下劫肾阴,可导致消渴病的发生和病情加重。如《内经·灵枢》载:“怒则气上逆,胸中蓄积,血气逆流,髋皮充肌,血脉不行,转而为热,热则消肌肤,故为消瘅”。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米医院肾脏科主任医师简桂花

  “达医晓护”供稿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水肿;情志;消渴病;参苓白术散;脾胃气虚;中医治疗;第六人;血瘀;肝气郁结;外台秘要

控糖、消水肿、祛燥热、重情志,中医治疗糖肾病有特色

中医在治疗糖肾病时,会特别注意饮食和运动,糖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不然“纵有金丹亦不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