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宝发烧多为细菌性感染 重则可致败血症、脑膜炎

2017-06-16 10:23:00来源:人民网

  宝宝发烧十分常见,可是很多家长不太清楚什么样的情况可以自己处理,哪些情况需要立即就医。日前,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莉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宝宝发烧,排除护理不当的因素,大部分是细菌性感染,重则可致宝宝败血症、脑膜炎,需要及时就医,确诊感染原因。

  李莉说,宝宝出现发烧症状,首先要判断是不是发热,是不是病理性的。一般来说,用体温表量腋下温度,接近37.3度以上就是发烧,37.3度以下属于一个正常体温波动。

  护理不当会引起发烧,有时宝宝被捂得太热而引起体温升高;有时宝宝刚吃完奶或者哭闹以后体温也可能升高。此时,家长一定解开宝宝的衣物,给宝宝洗个澡,就可以让他的体温下降。

  其实,宝宝大部分的体温过高是跟感染有关。通常六个月之内的宝宝都有从母体获得的免疫力,正常宝宝一般不应该发烧。如果出现发烧,就要考虑感染可能。大部分感染是细菌性感染,容易引起败血症。这种细菌源可能来自泌尿系统感染、呼吸道感染等。细菌入血了,如果免疫力较差,细菌在血液里面繁殖就会比较快,重则导致败血症、脑膜炎。所以,如果宝宝发烧,排除护理不当的前提下,需要尽快就诊,检查出究竟是什么感染。(记者 崔元苑)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宝宝发烧;败血症;脑膜炎;细菌性感染;就医;护理;家长;免疫力;确诊;症状

宝宝发烧多为细菌性感染 重则可致败血症、脑膜炎

宝宝发烧多为细菌性感染 重则可致败血症、脑膜炎,宝宝发烧十分常见,可是很多家长不太清楚什么样的情况可以自己处理,哪些情况需要立即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