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少年应对“初恋这件小事” “练爱”而非“恋爱”

2017-06-18 10:38:00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当今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青少年的学习压力和人际交往压力也在日益增大,尤其是在处理异性间的关系时,很多人都觉得不知所措或困惑不安。“我心里有喜欢的人,成天想她不能专心学习”“马上就要考试了,我却不能专心看书,该怎么办?”等等这些问题都困扰着情窦初开的青少年。那么,青少年们该如何应对“初恋这件小事”?

  首先,青少年要正确看待自己对别人的爱慕之心。“初恋”常常是由于被对方身上的某些特质所吸引,从而对对方产生好感或爱慕之心。据中国江苏网报道,异性同学之间会存在相互吸引的情况,这是爱情在青春期的萌芽阶段,属于自然现象,就如种子要发芽、长枝、开花、结果一样正常。对异性有好感并没有错,青少年不要对这种好感存有犯罪感。但是,青少年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本领,最好不要因此而影响自己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其次,要学会练习爱的能力。恋爱是一个相互欣赏、相互陪伴的过程,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了解自己,提升爱自己和爱他人的能力。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应该学习如何“练爱”,而非“恋爱”。“练爱”包括练习表达爱的能力、分辨爱的能力、拒绝爱的能力、承受爱的挫折的能力和保持爱的长久的能力。另外,《海南日报》提道,“练爱”还可以帮助青少年尽快脱离恋母、恋父期。家长、老师们也不要轻易给男女生的交往帖上不好的标签,而要鼓励青少年们正向、积极地进行感情交往。

  再次,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据新华网报道,人与家庭有着环环紧扣、互相滋长的关系,青少年的个人身心成长会受其家庭经验所影响。因此,在恋爱问题上,家长要学会理解和尊重青少年,只有在其感觉受到尊重时,才会真心与父母进行沟通交流。平时还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状况,不要过度干涉孩子的某些行为,多给孩子一些建设性、引导性建议,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恋爱观。(王景阁)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兼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初恋;恋爱问题;海南日报;初恋这件小事;家长;恋爱观;恋父;恋母;帮助孩子;建设性

青少年应对“初恋这件小事” “练爱”而非“恋爱”

青少年应对“初恋这件小事” 要“练爱”而非“恋爱”,随着当今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青少年的学习压力和人际交往压力也在日益增大,尤其是在处理异性间的关系时,很多人都觉得不知所措或困惑不安。